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春節將至 台大醫院推薦"少鈉延壽護心年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1 下午 07:33:15 / 美饌饕餮

 春節即將來臨,免不了餐餐大魚大肉,重口味的美食下肚鈉攝取量會太高,也有罹患高血壓風險。

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說明春節即將來臨,重口味的美食下肚鈉攝取量會太高,也有罹患高血壓風險。(歸鴻亭攝影)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18歲以上的國人每4個人就有1個罹患高血壓,高血壓是隱形的殺手,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衰竭等疾病,而「鈉」與血壓息息相關。台大醫院副院長陳石池說,台灣外食人口居多,大多數攝取鈉量都超過建議1.5倍以上,台大醫院今年特別以「少鈉」為主軸,運用新鮮食材與水果、辛香料、中藥材等取代鹽與調味料,設計出8道清爽卻不失風味的少鈉年菜,讓民眾一樣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該院營養室隨機針對市售常見湯品調查鹽量發現,以紅燒牛肉湯最鹹,500cc的鹽量就多達5.45公克,其次是醬油拉麵湯鹽量達3.93公克;其他鹽量依序為清燉牛肉湯3.4公克、餛飩湯1.56公克、苦瓜排骨湯1.26公克。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介紹8道清爽卻不失風味的少鈉年菜,讓民眾一樣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營養師游雅婷指出,今年設計「少鈉延壽,護心年菜」共計8道菜,除了食物本身的鹽分外,並未另外添加鹽巴,平均每人攝取約1.2公克的鹽、鈉含量477毫克,相較於傳統年菜每人攝取約7.2公克的鹽、鈉含量2890毫克,僅約6分之1。

 游雅婷指出,以湯品「百果猴頭菇湯」為例,湯底以無花果熬煮,搭配中藥材與洋蔥、蘋果,讓湯頭濃郁甘甜,若是不喜歡中藥材的味道,可將熬湯的食材改成玉米、高麗菜、香菇蒂、芹菜、紅白蘿蔔、甘蔗等,也能提味;「娃娃菜燴三鮮」也是運用食材本身的味道,將娃娃菜搭配菇的甘味與蟹腳、干貝的海味,自然取代調味料,若是有預算的考量,也可採買更為平價的芥菜心、蝦子、蛤蠣替代。

台灣外食人口居多,大多數攝取鈉量都超過建議1.5倍以上,台大醫院推薦「少鈉延壽護心年菜」。(歸鴻亭攝影)
 「花果溫沙拉」使用的香氣來源是蜂蜜醋、起士及各種食材的本身的香味,如綿密的芋香、酸甜的草莓與鳳梨。亞麻仁除了增加堅果香氣,也可以補充 ω-3 脂肪酸。各色食材聚集,是一道開胃的繽紛菜餚。「龍蝦水晶餃」食材使用的香氣來源是龍蝦原有鮮甜與莎莎醬的酸甜味。莎莎醬中的番茄搭配香菜、洋蔥與檸檬都是有特殊味道的食材,是很好的調味品,可以用來取代高鹽食材,在本道食譜取代傳統料理常用的美乃滋,清爽不油膩,平常也可以用來佐肉品食用,減少高鹽調味料攝取。

 其餘的4道菜,「香茄雞肉捲、蘆筍薑黃棒」搭配堅果醬、「三味鮭魚」利用檸檬與山葵與小茴香刺激味蕾、「橙香豬排」融入迷迭香與黑胡椒及橙汁、「香蕉雜糧米糕」以香蕉與巧克力迸出甜味,詳細食譜可上台大醫院營養室網站查詢。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1 下午 07:33:15
關鍵字:台大醫院,年菜,陳石池,鄭金寶,紅燒牛肉,高血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