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舞者繼"Pu'ing找路"再推蘭嶼達悟"Maataw浮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1 下午 09:18:16 / 文化藝術

 一個以傳承宣揚台灣原住民族珍貴樂舞表演團體原舞者,透過樂舞呈現台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精髓,2016年將眼光轉向代表海洋文化典範的蘭嶼。

原舞者推出以蘭嶼達悟族為主題的年度劇作《Maataw浮島》,再度將傳統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結合現代劇場藝術搬上國際級展演舞台。(歸鴻亭攝影)
 優美動人歌聲,配合整齊劃一的肢體動作,原舞者帶來雅美族傳統舞蹈甩髮舞。繼《Pu'ing找路》之後,原舞者推出以蘭嶼達悟族為主題的年度劇作《Maataw浮島》,再度將傳統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結合現代劇場藝術搬上國際級展演舞台。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張培倫表示,「浮島」在達悟族語中意指「漂浮在海中的島嶼」,形容靜態島嶼在海洋動態的波浪中,所蘊含多樣層次的豐富樣態。這次將焦點由原住民移向代表海洋文化典範的蘭嶼,呈現海洋島嶼文化與價值觀,將身體從陸地拉向海洋,在樂舞中增進並深化理解大島與小島間的對話。

 藝術總監懷劭‧法努司指出,《Maataw‧浮島》以達悟族傳統祭儀時序為安排,分別為「招魚」、「舂米」、「歌會」,並以「憤抗」作為結尾。傳統樂舞部分包含女子頭髮舞、男子小米祭舞蹈及拍手歌會,現代舞蹈部分則以後現代主義手法呈現,讓觀眾反思傳統文化的價值;而為忠實呈現雅美族傳統歌謠,特別邀請雅美族耆老一同登台演出,讓觀眾感受來自蘭嶼最真實的聲音;現場音樂演奏更邀請跨國藝術文化平台iKultur擔任,奧地利電腦作曲大師Johannes Kretz更遠赴蘭嶼取材當地最真實的聲音,讓觀眾也能「聲」歷其境;此外,曾兩度入圍金馬獎配樂提名的吳睿然也參與本劇製作。

「浮島」在達悟族語中意指「漂浮在海中的島嶼」,形容靜態島嶼在海洋動態的波浪中,所蘊含多樣層次的豐富樣態。(歸鴻亭攝影)
 阿美族新秀導演陳彥斌說,每一位舞者經過徵選後,接受完整專業肢體訓練及田野調查薰陶,光前置作業就花費許多時間。這場融合樂舞劇的演出,以「海洋」、「島嶼」的共生關係為核心命題,逐步開展轉化雅美/達悟人的神話、歌謠、舞蹈、造型藝術融合於舞台,探索身為海洋民族的美麗與哀愁,並以小島世代與大島相隔宿命,卻又無法相離的雅美/達悟族歌謠為軸心,反映現代處境,傳達海洋、島嶼、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國家關係的和平寓言。

 原住民族樂舞劇《Maataw‧浮島》將於1月22日至24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1 下午 09:18:16
關鍵字:原舞者,找路,蘭嶼,達悟,浮島,陳張培倫,陳彥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