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罹愛滋病近3成未服藥 新抗病藥預防傳染副作用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2 下午 06:05:09 / 醫療保健

 針對愛滋防治,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發布的最新策略是「90-90-90」,希望能在2020年時,讓「90%的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及「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說明目前全台有超過3萬名愛滋感染者,每天將近4人感染,其中有2至3人發病。(歸鴻亭攝影)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目前全台有超過3萬名愛滋感染者,每天將近4人感染,其中有2至3人發病,國內估計已確診的愛滋病感染者約有28%沒有服藥治療、約40%已感染者不知有感染,除呼籲確診病友提早用藥外,也能降低約96%的傳染率。以「治療作為預防」的防治措施已是世界趨勢,呼籲確診病友提早用藥,可免除發病恐懼、大幅降低醫療負擔,也能達到最好的預防傳染效果。

 林錫勳指出,就公衛角度來看,讓感染者接受服藥治療,對於控制愛滋病毒傳播的效果,更優於「單純使用保險套」,尤其在感染初期,利用藥物可有效抑制患者的病毒量,使傳染風險降到最低,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是減少新增感染者最好的防治策略。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介紹愛滋病新抗病藥預防傳染且副作用低。(歸鴻亭攝影)
 愛滋防治專責醫師、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就其從事愛滋照護工作逾20年的觀察表示,過去許多感染者寧可冒著發病或傳染給伴侶的危險,也不願意服藥,主要原因是受到藥物副作用大的影響,以往治療愛滋病用雞尾酒療法,吃的藥多、副作用也多,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的藥物已演進到一天吃一顆即可,藥物耐受性佳,也不會有黃疸、腹瀉等嚴重副作用。

 洪健清說,未提前用藥的患者,一旦發病可能會面臨呼吸衰竭,而需住進加護病房進行插管治療等;反之,如果穩定服藥,感染者可維持多年不發病,「預計存活壽命跟一般人幾近無異」,就疾病控制的醫療效益上而言,用藥作為預防顯然應被優先考量。

針對愛滋防治,聯合國愛滋病組織發布的最新策略是「90-90-90」。(歸鴻亭攝影)
 愛滋病友「光哥」10年來首度用藥,他坦言,過去看到許多病友的治療經驗,讓他對於接受藥物治療存有疑慮,但現在已有更多新藥物可以選擇,服藥後幾乎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他形容「比吃感冒藥的副作用還輕微」,呼籲病友及早服藥能避免體內病毒複雜化,在身體還健康時開始服用,對於藥物的承受度與適應力也會比較好,不必擔心什麼時候會發病,也不必承擔可能傳染給別人的心理壓力。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2 下午 06:05:09
關鍵字:愛滋病,聯合國,林錫勳,洪健清,雞尾酒療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