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質子研究新里程碑 "台灣質子研究大聯盟"成立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6/1/25 下午 06:05:16 / 科技新知

 台灣質子研究有新成果,「筆尖式掃瞄」偵測器,可精準偵測質子射束位置及劑量,確保治療正確性。

國內核研所、長庚醫院、中研院、長庚大學、中央大學與清華大學正式成立「台灣質子研究大聯盟」。(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中心自去年起,開創了癌症治療新里程碑,正式成立「台灣質子研究大聯盟」,合作聯盟包含核能研究所、長庚醫院與中央研究所、長庚大學、中央大學與清華大學,各方將在質子偵測器開發、醫學物理、影像儀器、放射生物等領域進行全方位合作。

台灣質子研究有新成果,可精準偵測質子射束位置及劑量,確保治療正確性。(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這個偵測器用於質子治療技術「筆尖式掃瞄」之上,可精準的偵測射束位置及劑量,確保病患治療的正確性,且可節省大量時間以及品管流程,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家廠商有相似產品,但價格超過千萬台幣,台灣研發成果不但在技術水平上居於世界領導地位,且獲2015年第12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應用創新組)。

質子治療是基礎科學與臨床應用之高度結合,必須依靠不斷地科技研發,才能發揮最大功效。(歸鴻亭攝影)
 該院副院長洪志宏說,台灣是國際生產半導體元件的重鎮,這些元件的尺寸早已進入奈米範圍,由於宇宙射線在元件內產生的微小訊號,可能造成巨大的破壞力,因此半導體元件的可靠度分析非常重要,而長庚粒子束流核心實驗室提供的粒子,正好可以模擬宇宙射線中的質子與中子,未來也將進一步進行半導體輻射效應的研究,有望成為亞洲唯一宇宙射線微電子和醫療儀電的可靠度測試中心。

 洪志弘解釋,質子治療是物理研究衍生出來的應用,全球網也是為了物理質子研究所開發出來的,開發出快速的質子儀器,希望透過這個大聯盟可以開發出更多研究,希望台灣長庚可以領先世界,讓各地都有人喜歡來台灣接受質子治療。

粒子束流核心實驗室示意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中央大學院長周景楊指出,質子研究對醫療、半導體意義重大,質子也會影響輻射效應。

 清華大學是台灣唯一有的核能研究學校,漸漸進入醫療階段,過去與長庚緊密合作,很榮幸可以參與長庚,用於科學研究,希望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商業價值。

 目前長庚放射醫學研究院已組成研發團隊,將針對質子誘發人體產生的光子,進行影像驗證儀器及劑量模擬器的軟硬體研發,重建病患體內質子路徑的立體影像。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6/1/25 下午 06:05:16
關鍵字:質子,林口,長庚醫院,核能研究所,中央研究所,長庚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洪志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