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7成以上老人接過詐騙電話 去年財損33.8億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7 下午 08:26:07 / 公益慈善

 警政署統計去年1至9月,詐欺案件高達2萬2,209件,詐欺犯罪財產損失金額達33.8億元,各年齡層受害人數大多較去年同期減少,但60歲以上的受騙老年人數反而大幅上漲近3成。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年與蘭陽戲劇團合作,展開「反詐作伙來」歌仔戲巡演活動。(歸鴻亭攝影)
 有鑑於老年族群受騙趨勢上漲,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年與蘭陽戲劇團合作,展開「反詐作伙來」歌仔戲巡演活動,藉由戲劇演出生活中常見的詐騙手法,提高老人對詐騙的警覺。

 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教授鄭宇庭日前調查台灣老年族群詐騙情況,發現有76.4%的受訪老人曾遇過詐騙行為或接過詐騙電話,又以接過6次以上的比率最高,受騙金額以數千元到1萬元較多,其中被詐騙金額若超過10萬元,有2成的比例是被熟識的朋友或鄰居所騙。

 鄭宇庭針對台灣老年族群詐騙現況進行調查,發現超過7成以上老人皆接過詐騙電話,顯示出多數老年人是詐騙集團主要下手目標,且調查中發現逾5成老年人是靠「自身積蓄」為經濟來源,老年人除應加強反詐騙知識保護其個人財產外,同時也可透過理財規劃,為自己的第二人生做雙重保障。

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教授鄭宇庭調查台灣老年族群詐騙情況,發現有76.4%的受訪老人曾遇過詐騙行為或接過詐騙電話。(歸鴻亭攝影)
 警政署預防科研究員林盟峰表示,常見的詐騙情況有3大形式,第一種是假檢警或者是假公務機關的詐財;第二種就是假親友,「猜猜我是誰」;第三種就是假綁架,遇到這樣的情況,最主要就是要先保持冷靜,主動求證,如果還有疑問,可以撥打165警政署反詐騙的諮詢專線。

 另外,就算沒有因為詐騙電話造成任何財產損失,仍有2成老年人會提供個人資料給對方,個資外洩可能成為日後詐騙集團的利用工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7 下午 08:26:07
關鍵字:詐騙,警政署,弘道,政治大學,統計學,鄭宇庭,林盟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