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志玲捐贈儀器 冷凍消融術治療心律不整病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28 下午 05:51:12 / 醫療保健

 5歲的楊小弟有一天突然臉色發白、心跳加速,飆到每分鐘200次,就醫診斷有心律不整問題,但吃藥仍無法改善,若接受電燒手術,又必須冒著終生依賴心律調節器維生的風險。

5歲的楊小弟因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的冷燒系統,得以治癒心律不整問題。(歸鴻亭攝影)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過去兒童若患有心律不整,除了靠藥物長期控制外,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使用心導館高週波電燒灼術,但在傳統電燒過程中,仍存在風險,可能阻斷原本正常的傳統系統,直到台大醫院去年開始引進冷凍消融手術,大大提高治癒率。

 該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邱舜南指出,楊小弟接受心電圖檢查發現,為上心室頻脈,嘗試使用各種藥物治療,卻不斷復發,且出現視力模糊、全身無力的現象,進一步安排電生理檢查,竟是副傳導電線房室迴旋頻脈,傳統治療風險較高。

 他解釋,心律不整就像心臟多了一條電線,心跳會過快,飆到每分鐘150至200次,容易低血壓、頭暈,長期心臟功能會受損,甚至發生心臟衰竭。

 邱舜南說明,過去治療兒童心律不整,除藥物長期控制外,也可使用心導管高週波電燒灼術,藉由熱能將不正常的病灶燒掉,但有1%至10%風險可能影響正常傳導系統,一旦發生孩子便得終身使用心律調節器維持生命,且每4到6年便須開刀更換調節器電池,而冷凍消融術則可給病童、家屬第3條路選擇,不但避免併發症,也不用再吃藥。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中立者)感謝林志玲立即捐款,該院才得以快速買下這套救命設備。(歸鴻亭攝影)
 吳美環表示,這套由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的冷燒系統,以-80℃的低溫,造成病灶的細胞凋亡以達到治療效果,且起始會先用-30℃探測心臟的異常電流迴路,明確抓到病灶才以極低溫治療,比起傳統電燒以高溫燒灼細胞,雖也可消除病灶,但若燒壞些許正常部位,將再無補救機會,相較下,冷燒心導管手術對患者更有保障。

 這套系統價格在400萬至500萬元間,若循該院步調採購,可能還要3到4年,患者才用得到,但林志玲一知道有此治療,馬上說「我不讓小孩等這麼久」,後立即捐款,該院才得以快速買下並用於臨床,成為國內首家啟用該系統的醫院,目前也僅該院與台北榮總有此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28 下午 05:51:12
關鍵字:林志玲,冷凍消融,心律不整,吳美環,心電圖,邱舜南,林志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