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高齡化社會隱憂 小心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6/1/28 下午 06:34:17 / 健檢抗老

 老年人也需要關懷。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約有445萬人已邁入花甲之年,意味者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不僅僅是唯一的擔憂,世界衛生組織預計,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就佔了7%,以此推斷,約有31萬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意味著在2030年憂鬱症將成為摧毀老年者身心靈的疾病第一位。 

精神科醫師暨民報董事長陳永興說明由於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外顯憂鬱情緒不明顯,往往會被忽略,拖慢黃金就診時機。(歸鴻亭攝影)
 為了幫助國人更進一步認識老年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同合作,今日發表台灣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提醒民眾必須適時關懷身邊長者、即早預防,千萬不可輕忽憂鬱症。

 精神科醫師暨民報董事長陳永興表示,常見的老年憂鬱症症狀包括身體不適(但檢查後都正常)、不安、失眠或易早起,覺得一天漫長、人生無意義、注意力不集中、持續悶悶不樂、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自殺想法等。由於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外顯憂鬱情緒不明顯,且很容易被誤認為是「一般老化現象」或是智力減退,因此老年憂鬱症往往會被忽略,拖慢黃金就診時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希望讓民眾重視老年憂鬱症的重要以及目前的現況。(歸鴻亭攝影)
 陳永興說,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接受治療是可以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因此建議照顧者可以以老年人表示的身體病痛引導他們就診,就能做到初步診斷,邁入第一步。他也提醒家人多陪伴及觀察身邊長者,避免他們產生不受重視或被忽略的感受。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董氏基金會自1998成立以來,長期推廣憂鬱防治工作,在2010年的調查中發現,平均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出現明顯憂鬱情緒。不僅如此,老年人也是罹患憂鬱症比例最高的年齡族群,且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居高不下,著實是人口老化問題中的一大隱憂。因此,今年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合作推廣,希望讓民眾重視老年憂鬱症的重要以及目前的現況。將提供多元資源,透過不同管道傳播,提升民眾對老年憂鬱症的認知與就診率。

資深演員陶傳正擔任全台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生日不快樂》的主角。(歸鴻亭攝影)
 資深演員陶傳正是全台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生日不快樂》的主角。年近七旬的陶傳正神采奕奕的表示,自己不大願意對外坦承他曾因憂鬱症困擾,但是自己經營的公司在他中年時期面臨財務狀況,花了近8年時間才解決。往後他和妻子都變得很低落,不僅減少外出也不想看到任何人,甚至成日關在房裡看書,覺得那是自我療癒的一種方式。

 陶傳正強調,治療憂鬱症的關鍵在於有沒有發現自己罹患憂鬱症,如果知道自己不對勁了,就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他認為每個年紀都一定會面臨到一些低潮,但是最重要的是凡事不要都悶在心裡、避免過於壓抑、一定要有支持管道、多找人聊聊並且不要對人生過於苛求,快樂才不會離得太遠。

為了幫助國人更進一步認識老年憂鬱症,今日發表台灣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提醒民眾必須適時關懷身邊長者、即早預防,千萬不可輕忽憂鬱症。(歸鴻亭攝影)
 即日起《生日不快樂》老年憂鬱防治短片可以上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觀看,同時可透過全台信義房屋門市、全台醫療院所精神部、農會家政推廣部、樂齡學習中心、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老人文康、福利服務中心或老人相關服務團體索取老年憂鬱單張及老年憂鬱非老化海報,亦可至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洽詢。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6/1/28 下午 06:34:17
關鍵字:高齡化,憂鬱症,董氏基金會,陳永興,姚思遠,陶傳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