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獻給台灣文壇的禮物 "文訊雜誌知識庫"今發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28 下午 07:31:00 / 經史子集

 由《文訊》雜誌社與聯合報系聯合線上(udn.com)合作,將1983年7月創刊號至2014年12月共350期,長達30餘年的珍貴文藝史料內容進行數位化,製作的「文訊雜誌知識庫」,今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正式發布。

《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經營台灣文壇近年最重要的文學雜誌,值得欽佩。(歸鴻亭攝影)
 《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表示,「文訊雜誌知識庫」內容涵蓋4,700萬字、17,000張照片、19,000篇文章、近5,000位人士訪談或評介、300個以上的專題企劃,再加上近30年台灣文壇大事紀要、18縣市藝文采風,以及上百個與作家、文學史、出版史相關的專欄,對亟欲強化數位人文研究的台灣文學而言,可謂甚有助益。知識庫提供的檢索功能,包括「關鍵字查詢」、「刊期瀏覽」、「分類瀏覽」等基本功能,並有時興的「文字雲」一欄,羅列篩選出的30年來發表文章數量最多的「百大作家」。

台北教育大學圖書館館長林淇瀁推崇「文訊雜誌知識庫」,對作家是一個紀念。(歸鴻亭攝影)
 台北教育大學圖書館館長林淇瀁(向陽)說,台灣文學需要一套百科全書,就是《文訊》,這套雜誌從一開始25開本到現在的16開本,他都全套珍藏;這本沒有政治傾向、最照顧文學家的的刊物,現在350本全部進入數位化時代,對作家是一個紀念。

 台師大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教務長陳昭珍說,從過去的《傳記文學》、《中外文學》,到現在的《文訊》,是難得的文學完整資料庫。健行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陳徵蔚推崇封德屏耕耘《文訊》的毅力。

「文訊雜誌知識庫」今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正式發布。(歸鴻亭攝影)
 《文訊》雜誌社對於保存、推廣自身刊物甚為積極,且有與時俱進的自覺性,故在進行傳統文獻編目之餘,今日更以知識庫的數位典藏型態,恆久珍藏此一長達30餘年的文藝史料,並希望藉此提升刊物的利用率與普及度,讓這份刊物與資料庫真正成為「獻給台灣的禮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8 下午 07:31:00
關鍵字:文訊,封德屏,林淇瀁,陳昭珍,陳徵蔚,傳記文學,中外文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