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癌細胞誤認青春痘 男子就醫診斷罹患皮膚癌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6/1/28 下午 08:05:10 / 醫療保健

 一名年近60多歲的男子,在10多年前鼻子左側突然出現一顆凸起物,最初本以為是青春痘便任由生長,未接受治療,直到最近天氣變化大,原本誤認為是痘痘的凸起物,出現脫皮現象,且因不明原因反覆出血,就醫檢查之後,才驚覺是罹患最為常見的一種皮膚癌,也是俗稱的「基底細胞癌」,讓他震驚不已。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說明基底細胞癌是最相當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基底細胞癌是最相當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由於生長速度緩慢且不會突然變大,外觀又與青春痘相似,因此極易被忽略,讓罹患者錯過治療時間。例如,十多年來,男子臉上的凸起物並未出現任何異狀,僅出血過2至3次,第一次出血時是在5、6年前,不過由於凸起物的變化實在不大,男子根本不以為意,殊不知那已是癌細胞。

 劉國威說,罹患皮膚癌的主要原因,可能與照射過多紫外線、接觸到游離輻射、砷有關,好發於常被陽光照射的部位,像是頭、頸、鼻子、臉、耳、四肢等,約有86%發生在頭頸,且好發於50至60歲,白種人罹患機率比黃種人常見,而治療過後也有復發的可能性,因此病患恐需要接受一到兩次手術不等。

 至於究竟如何分辨皮膚癌細胞與青春痘的區別,劉國威提出以下3點不同,包括凸起物出現3個月以上仍沒有消失;表面皮膚可見細微的血絲,或是會不定時流血;當天氣溫度落差大,腫瘤表面因此受影響變化,出現泛紅或是脫皮等現象。

劉國威說,罹患皮膚癌的主要原因,可能與照射過多紫外線、接觸到游離輻射、砷有關。(歸鴻亭攝影)
 另外,治療方面包含雷射、電燒、冷凍治療、藥物(5-FU)、新一代抗癌藥物(Vismodegib)之外,其中又以手術切除最為常見,手術切除也被專業人士認準為最具有根除癌細胞的治癒方式。切除送化驗的目的,是鑑別皮膚癌的類別,更重要是確認切除標本的邊緣是否有癌細胞,倘未切除足夠範圍時,須再次手術確認癌細胞是否有擴散,以利後續治療規劃。

 劉國威提醒,各個年齡層都可能會長青春痘,對於不確定的凸起物,超過3個月致半年都未消失,且表面不時會出現變化、出血等現象,應儘快就醫治療,避免癌細胞持續擴散、惡化病情。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6/1/28 下午 08:05:10
關鍵字:癌細胞,青春痘,皮膚癌,劉國威,整形美容,惡性腫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