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首屆"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
傳承儒家精神 讓孩子開創心靈提升建立良性親子關係


新網記者麻念台雲林古坑特稿
2016/1/29 下午 01:42:18 / 終生學習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1月26日至2月2日,在雲林古坑福智教育園區舉辦首屆「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將中華優良傳統儒家智慧精髓,融入青少年的基礎養成教育,吸引43位海外華人親子,跨海尋根,向孔老夫子求取教育良方。

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教育專案老師黃珠釵介紹首屆「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內容。(歸鴻亭攝影)
 福智總部聯絡人余慶如表示,海外學員8天營隊中有課堂及戶外學習,加上來自台灣全省的57位學生,參與前面5天4夜的課程,本次營隊共計100人參與。海內外學生因文化背景不同在學習上互相交流,過程相當有趣,透過親師生共同營造的心靈環境,教學相長,相互陪伴,現場投入工作義工34人,講師群33人,師資涵蓋了來自幼、小、中、高、大的教育領域。期許親子們透過短期的營隊,掌握成為世界級一流人物的心靈關鍵。從涵養儒家君子德風的心靈內涵開始,為國家社會培育優質青年,期許開創心靈提升為主流的教育思潮。

「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上課情形。(歸鴻亭攝影)
 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教育專案老師黃珠釵說,該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指出,不論是宗教、傳統的心靈為主的教育、或是當今以科技為主的教育,共同的特點就是「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世界四大古文明中,中華文化是唯一完善悠久保留,源於它具有提升人類心靈的真實內涵。有鑑於此,老和尚抉擇以推動儒家文化,發揚倫理道德,作為當代教育的發展核心。秉持老和尚想把最好的東西留在世間的宏願,基金會成立以來,以作育人才,淨化人心為目標,20多年來,積極推動老師、青少年、大專青年、社會人士到老年樂齡等各級年齡層的心靈教育。並開展出生命教育師資培育、經典教育、關愛教育、生態教育等推動重點。青少年是國家社會未來的棟樑,奠基以具有儒家德風的人格基礎,是青少年涵養心靈最重要的核心。

營隊老師莊鳳凰(右)與林羿汝(左),中為美味星球樂團團長兼吉他手林呈擎。(歸鴻亭攝影)
 黃珠釵說明,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暑假舉辦「君子7days夏令營」,廣受各界及家長們的肯定與迴響。有鑑於此,基金會於今年初更首次舉辦「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讓海外華人正本溯源,體會儒家文化的涵養是一項心靈珍寶。她強調,儒學思想的重要因素,是以實現「德育大綱」為教育目標,啟發效學聖賢典範,從孝悌實踐倫理道德,從中成就心靈品質、家庭和諧、社會教化,以及兼濟天下的高遠人格。在推動儒家文化,為中華世代子孫保留心靈元氣方面,她說,這是福智文教基金會責無旁貸的責任,希望透過這次營隊,能夠讓更廣大的家長,乃至於長期旅居海外的華人子弟,體認到中華優良文化的可貴,以及代代相傳的聖賢智慧,是當代教育的最佳良方。

營隊學員靜心書寫自己過去曾與家人耍小性子吵架,現在卻覺得應該反省的時刻。(歸鴻亭攝影)
 黃珠釵表示,「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以儒家孝悌為本的精神,打造孩子堅實的心靈學習條件,並且引導在生活中實踐。課程規劃親子一同學習,讓父母了解孩子成長的內心狀態,學習發現他的潛在優點,給予心靈的肯定力量。營隊中的老師們均是長期學習儒家文化,以關愛教育涵養內在,具有豐富引導學子經驗的師資。老師們透過自身實踐的經驗,引導陪伴著孩子突破學習困境,步步趨向君子的心性。透過親、師、生彼此教學相長、恆長陪伴,在教育與被教育的過程中傳承儒學精髓。親、師、生三者正是孩子心靈學習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也交織出真善美心靈品質的學習條件。

來自大陸瀋陽的康成睿回憶小時候與媽媽的一段小故事,感念母親對他的愛。(歸鴻亭攝影)
 營隊老師莊鳳凰分享,第一天有一些海外朋友的親子關係很緊繃,不時傳來小孩的頂嘴聲,也有鬧脾氣哭著要回家的小孩。在老師群及輔導老師們的全力協助下,再加上課程的引導,慢慢的在第二天、第三天就漸入佳境。莊鳳凰表示,親子關係的改善是要親子一起學習的。當時北京朋友跟我聯繫,說我們有一群期待改善親子關係的朋友想報名。這幾天下來,北京朋友說,我的孩子在短短兩天後,竟然可以主動拿了兩根棒棒糖到媽媽的寢室,讓媽媽感動的流淚。辛苦了,抱歉,

家在宜蘭的一對姊妹花譚詠之與譚喻之都親筆寫下對母親的感恩,並分享給全部學員。(歸鴻亭攝影)
 在課程中,莊鳳凰播放一段短短的母子間,因為孩子情緒性的態度,頂撞辛苦的媽媽的影片《給最愛。最好》;另一位營隊老師林羿汝以自身的經驗見證,她出生時重達4千多公克,母親生產時非常辛苦,長大後問媽生她媽當時的情形,母親卻淡淡地說,「就是那麼生出來了啊」,在敘述這段歷程時,林羿汝流下淚,很後悔過去常因細故與母親爭執的情緒反應。莊鳳凰也邀請來的美味星球樂團團長兼吉他手林呈擎一邊彈著吉他一邊唱出如何在家庭裡相處的歌曲,林呈擎說,看了這段影片,常覺得看的嬤嬤的在默默拭淚,孩子們卻常仍是懞懂難以體會。

林昱宏則寫出小時候音為練鋼琴與母親互動的一段往事。(歸鴻亭攝影)
 課堂結束前,老師們要求參與活動的「小君子」們,大家靜靜的在一張紙上,寫出看完影片後的感想。許多小朋友們努力地寫出他們體會過去因為不懂事和父母爭執吵鬧的不懂事,學會感恩,並且願意分享。來自大陸瀋陽的康成睿回憶小時候吃飯時調皮不小心把碗掉在地上,媽媽沒有罵他,只是安靜地撿起碎片,幫他再添一碗,現在非常感謝母親的愛。另一位林昱宏則寫出小時候因為媽媽是學音樂的,希望他練習鋼琴,卻沒好好練經常彈錯,現在才知道那時母親望子成龍的苦心。

來自大陸深圳的家長羅文慧(中立者)與從北京前來的家長李曉震(左)分享帶孩子前來加營隊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家在宜蘭的一對姊妹花,姊姊譚詠之讀國三,她親筆寫下「謝謝你們,我愛你們,辛苦了,抱歉,謝謝。你們愛我,包容我的倔強何不坦率,雖然我常常不乖又懶,但你們總沒嫌棄我,還更愛我,謝謝你們永遠都在,我愛你們。」妹妹譚喻之讀國一,她較靦腆但也仔細寫下「媽,我愛妳,對不起妳,我知道我不乖,我叛逆,我壞,可是妳卻無私地給我愛,我卻把妳給我的愛當成理所當然,妳的話我都當耳邊風,每次和妳吵完架我躲進房裡苦,我很後悔,想要和妳說聲抱歉卻說不出口,怕道了歉沒面子,真蠢,在妳面前沒面子又怎樣,妳一樣是我媽,還是愛我的,我愛妳。」

家長與學員一起討論參加的心得。(歸鴻亭攝影)
 這次從大陸前來的家長,來自深圳的羅文慧分享,要報名來之前有點糾結與徬徨,心想為了能提升孩子的心靈就來了,一開始孩子們都覺得都只是教他們感恩,孩子都有壓力,但經過幾天的課程包括自己與孩子都學到關懷與溫馨。另一位從北京來擔任律師的李曉震則指出,會參加的機緣是去年有朋友帶雙胞胎一起來參加,作為家長希望多關懷孩子的角度所以就來了,對大陸的孩子來說,家長都花很多錢讓他們參加許多課外班,所以孩子壓力大,也因此與父母關係緊張,到這裡學到孝悌,與其說這裡教的是一種課程,更是生命教育。

「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老師與餐座談分享的兩岸家長、學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莊鳳凰說,謙謙君子青少年國際營課程,依據儒學總綱「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為主軸開展。「盍各言爾志」、「快樂的學習之旅」課程,讓孩子認識君子是具有仁德利他的快樂人格,啟發立志聖賢的目標;「孝悌仁之本」、「哎!色難呀!」及「恭敬謙和」等課程,則了解學習孝悌敬長、處事柔和則能萬事享通;「轉角遇見閔子騫」則透過戲劇,策發學子效學古聖孝子的典範;「心星在閃耀」藉由真情分享,體會內心與父母互動的難點,學習調整自心,朝向良善感恩的人。透過一連串活潑生動的活動,的讓學生們在輕鬆自在中學習,讓海外親子增近彼此的感情,體會彼此的美好,並從中涵養學子從內而外成為彬彬有禮、才華洋溢的謙謙君子。

 有關福智文教基金會去年舉辦的「君子7 Days夏令營」,可至福智文教基金會著重教育 君子營培育小朋友正向心性參考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29 下午 01:42:18
關鍵字:福智,雲林,余慶如,黃珠釵,莊鳳凰,林羿汝,林呈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