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連續4年同家得標 "福祿猴"被批評醜又再掀抄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31 下午 06:15:18 / 文化藝術

 台北燈會今年立體葫蘆造型主燈「福祿猴」,一公佈就有鄉民質疑極醜,批評聲浪不斷,今日網友貼出日本插畫家橋口和泉於2015年12月的賀年卡,質疑標得此案的設計師有抄襲之嫌。

台北燈會今年立體葫蘆造型主燈「福祿猴」。(歸鴻亭攝影)
 設計師林書民表示,他設計的作品獨立,昨天才看到圖片,對於日本文化也愛用葫蘆元素感到意外,他絕對沒有抄襲,認為民眾看法有負面意見,會儘量在可能範圍調整,但這項作品已組裝完成,首度使用光雕投影打造,能調整的幅度並不大。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今年台北燈節經費約5,000萬元,主燈經費為900萬元,包括設計、現場施工、投影燈光及音效等,至於猴年主燈造型是葫蘆狀,過去民眾習慣動物造型,今年配合設計之都,希望能突破傳統思維,多一些改變,對設計師有信心,也尊重他的創作,希望民眾能觀賞成品。

林書民「福祿猴」與日本插畫家橋口和泉賀年卡比較。(歸鴻亭翻製)
 對於同一設計師的公司,能連續4年得標燈節設計,難道台灣沒有其他夠創意的設計人才,都只能給這一家壟斷,藍世聰表示,這次是以限制性招標來設計主燈「福祿猴」;前年與今年都只有林書民的公司投標,但每年評審團成員不同,除了民政局外,還會有民間藝術機構、學校等參與評分,林書民連續4年包辦台北燈節主燈,前3年的主燈分別是「蛇斑斑」、「飛躍阿駿」、「金喜羊」。

 他說,近4年台北燈節主燈造價分別是105年「福祿猴」904萬、104年「金喜羊」891萬、103年「飛躍阿駿」1276萬、102年「蛇斑斑」1,218萬。至於網友的質疑,希望等屆時「福祿猴」搭配光雕演出,盼民眾給創作者更多空間,等到燈節結束後,再評斷有無抄襲嫌疑。

 網友留言批評主燈很醜,質疑這是堪稱史上最醜的主燈,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仍有許多欣賞過主燈設計的網友持正面態度;而抄襲則是比較嚴重的指控,但是否確實有抄襲之嫌,也難以絕對認定,這部份則需要更專業的討論。

台北燈節今年立體葫蘆造型主燈「福祿猴」電腦示意。(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在主燈是否美醜與抄襲的爭議之外,部分網友也認為,任意限制投標廠商資格,使招標對象、範圍更趨狹隘,僅剩少數廠商符合規定,許多標案過去過程都非常不透明,在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年為台北市政府聯合採購發包中心揭牌時,說明是把500萬以上的工程、勞務、財務案統一由聯合採購發包中心處理,台北燈會發包標案如何說明該案絕對公開透明,在台灣社會這麼多能獲得德國紅點、iF獎、美國IDEA獎設計人才能取得許多成績,為何台灣首都得這個極具指標性的案子,一直都是同一個公司取得,是同業認為有內幕不願參加當陪榜、還是真的全台灣沒有任何公司團體對這個案子沒興趣或沒能力,則是另一個值得思考的重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31 下午 06:15:18
關鍵字:福祿猴,林書民,光雕,藍世聰,金喜羊,飛躍阿駿,蛇斑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