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張紙千變萬化 歷史博物館展"生之世界"摺紙藝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2/4 下午 08:33:15 / 文化藝術

 摺紙真正的起源至今還是個謎。紙是東漢的蔡倫發明的,理當認為摺紙起源於中國。然而有學者認為摺紙的藝術可能早在紙發明之前,就已經被運用在布料上。

國立歷史博物館今日推出「生之世界─摺紙藝術展」。(歸鴻亭攝影)
 國立歷史博物館今日推出由國際摺紙藝術家Dr.Bernie Peyton策展的「生之世界─摺紙藝術展」,展出來自歐美、亞洲等地摺紙藝術家的精采作品。

 史博館館長張譽騰表示,摺紙一開始存在於宗教的祭祀與民間習俗,像是祭祀的紙錢元寶、禮物包裝、餐具擺設等。直到16世紀起,日本的摺紙藝術漸具消遣及娛樂性質,至17世紀才出現明確記載紙鶴、紙船等現今常見的摺紙創作形式。

紙是東漢的蔡倫發明的,但摺紙真正的起源至今還是個謎。(歸鴻亭攝影)
 台灣摺紙協會理事長張燕鐸說,摺紙不只有藝術性,更有科學性與知識性,和數學原理息息相關,而摺紙藝術真正的起源眾說紛紜,大多推測從日本開始,日本吉澤章則是公認現代摺紙之父,他發明摺法的圖樣,以圖像解說步驟讓每個人都能依照指示,摺出他創造的作品,對後來摺紙藝術發展貢獻相當大。

 西方的摺紙藝術在19世紀以前和東方是各自獨立發展的。早在18世紀,法國人提出了將摺紙加入孩童的學校教育課程內,到了19世紀,德國教育家Friedrich Froebel也提出了類似的概念,強調用摺紙概念教導兒童學習數學,此時摺紙和教育的結合的型式也傳入了日本和其他國家,其中身為生物化學家的芳賀和夫將摺紙融合到數學教學中,成功的摺紙變成中學課程的一部分。

「生之世界─摺紙藝術展」展出來自歐美、亞洲等地摺紙藝術家的精采作品。(歸鴻亭攝影)
 美國摺紙藝術家Rober Lang就寫出電腦軟體程式,在紙上描繪出預定的摺痕,進而創造出摺紙的多樣性,這次他特別展出他所構思的麋鹿和蠍子作品,全都只用一張紙完成,相當精采。日本摺紙冠軍神谷哲史也貢獻他的中國龍作品,展現日本極致美學品味。其它還包括海洋中的鯨魚、水母、海馬,各式鳥類與史前時代的恐龍,神韻都十分逼真;還有越南藝術家的太極大師作品,西班牙藝術家「懷孕的女人」摺紙作品,都打破許多人對於摺紙的想像。

 「生之世界一摺紙藝術展」自2016年2月5日起至4月17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希望藉由舉辦,展示和推廣摺紙藝術,看看一張紙如何千變萬化,並透過藝術創作凝聚彼此,激發人們無限的想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2/4 下午 08:33:15
關鍵字:摺紙,史博館,張譽騰,東漢,蔡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