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重大災難社會善款物資流向應立法嚴格透明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2/8 上午 03:19:16 / 公益慈善

 每次碰到重大災難,有能力或具愛心的社會善心人士都會慷慨捐錢或物資,顯現人性美好的一面,但捐助者在掏出財物時,是否想過這些愛心善款真的都用在該救濟的人與事上。

台南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全國捐輸善款如何及時運用應有統一平台有效整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提供)
 這次台南維冠大樓因地震倒塌,全國捐輸已經好幾億,連美、日等國都捐款,尤其日本311大地震台灣捐款近新台幣70億全球最多,更獲得日人感恩圖報。

 無論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或是去年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台灣只要有災難發生,許多政府及民間救災單位就紛紛成立「災難資訊整合平台」,卻有被質疑資源彙整混亂,物資濫用,及捐款被挪作他用與事後流向不明的情形。而及時有效率使用這些錢更為重要,以莫拉克風災發生後,事隔兩年善款執行僅達6成,就可見缺乏效率之一斑。

 經常許多社福與慈善單位表達一旦災害發生,捐款就立即產生排擠效應,對其他弱勢產生的連帶影響,就是其餘需要救濟的族群反而失去獲取資源的機會。

如何有效運用各界捐助後,也應該將捐款與物資流向與明細立即公開供社會檢視。(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提供)
 這次台南地震災害同樣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沒有看到具公信力的官方或民間平台來整合所有資源,總是見到電視台跑馬的訊息各自為政,以及一些鄉民在網路上自發建置的救災資訊系統,卻沒有真正做到同時整合所有民生物資及志願人力的標準化功能,更重要的是這些多頭馬車的單位許多都缺乏透明度,災難過去賸餘的善款也缺乏明確報表資料對收支提供細目徵信,必定造成許多可以上下其手的貪汙機會。

 早年利用募款詐騙的案例層出不窮,後來重要的公益團體自發性組成自律聯盟,政府也頒行《公益勸募條例》,但是從這兩年被揪出慈濟等宗教團體募款資金實際運用情況幾乎不透明,卻形成宗教托拉斯的畸形生態。另一個例子則是成立極早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盛傳把賑災物資拿來當尾牙抽獎、郝龍斌任台北市長時還安插親信人士任職,以及員工從善款裡抽取15%佣金等情事,在在損傷公益慈善的善意。

 以目前的資訊科技,由政府建立一個網路通報系統,並運用app功能,不必花太多錢就能建立一個全國統一使用的多功能災難捐助系統,遠比目前金流的pos系統簡單千百倍。台灣最知名的公益團體,包括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創世基金會、伊甸基金會與勵馨基金會等,每年募得的善款超過百億,所有募款單位應該主動讓捐款者可以查詢明細,更要詳列所有流向,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些善款是如何運用,避免假公濟私,反而不會讓類似慈濟與紅十字會的事件發生;另外,所有捐款也必須要制定更明確的募款法規,使財務流向透明化,讓善心的資源真正使用在需要幫助的罹難者與弱勢族群身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2/8 上午 03:19:16
關鍵字:善款,地震,莫拉克,氣爆,塵爆,台南,慈濟,紅十字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