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公民書展 從社運文宣出版品認識不一樣的臺灣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6/2/16 下午 05:48:02 / 人權社會

 臺灣公民書展於2月16日至21日在公共冊所舉辦,參展團體有臺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華人民主書院、澳門良心、地球公民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臺灣農村陣線等20多個NGO團體與香港、澳門公民組織,展示他們多年累積的社運出版品與文宣品。

由左至右為臺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顧忠華、作家張鐵志、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與公共冊所所長楊緬因。(劉詩婷攝影)
 公共冊所所長楊緬因指出,據他所知,過往在臺北國際書展曾有NGO的展區,不過近兩年來都沒有了,因此勞陣秘書長孫友聯等許多人決定一起用小書店的風格舉辦不一樣的書展,雖然無法提供太舒適空間,但對於閱讀還是可以做上一點事,也希望藉此能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與社會對話。

楊緬因認為官方應更重視國內非營利出版的能量,希望明年的國際書展能提供公益參展的機會。(劉詩婷攝影)
 而以出售中國大政治禁書而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及職員等4人去年10月突然「人間蒸發」後,今年年初又傳出有1名雇員不見蹤影,就連英媒今日也指出,匯豐最後放棄遷至香港,或許正是這起事件造成陰影。 

 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顧忠華說,不能說臺灣人「不恐中」,但目前臺灣的政治情勢確實和香港有一點不同,從再次的政黨輪替,便可以看出臺灣人勇於堅持自己的想法,反映的也是臺灣社會的成熟,大家試圖在找尋一種共存方式。 

 作家張鐵志則指出,近年來由年輕人主導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這代表的不再是只是衝突、衝撞的狀態,而是將帶來了改造的可能。

 孫友聯受訪時表示,勞陣的出版品《崩世代》獲文化部金鼎獎時,曾跟過去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我們不只會抗議,還會寫字、得獎。」然近幾年於商業書展仍無法自擁一區。他說,這次的臺灣公民書展,標榜「租不起臺北國際書展的NGO們都在這裡」。

臺灣公民書展所在地公共冊所內部。(劉詩婷攝影)
 他強調,文化部作為臺北國際書展的主辦單位,應更重視國內非營利出版的能量,希望明年的國際書展能提供公益參展的機會,展現臺灣多元的出版能量。

 此外,楊緬因為讀者推薦多本書籍,《弱者的力量》、《殺戮的艱難》、《叛道》、《叛民城市》與《眾女成城》,其中他特別推薦今年入圍書展大獎的《叛民城市》,內容包含各種議題的社會抗爭、政治運動,讓讀者能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去認識臺北,是本「另類的臺北旅遊書」,且本書的出版社即是公共冊所。

 與臺北國際書展同樣為期6天的臺灣公民書展,以E=MC2《Empowerment=Movement x Civic(conscious + confederation)》為主題,除了展售各參展團體的出版品之外,更舉辦沙龍講座,讓更多人瞭解社運倡議的議題。公民書展時間為早上十點至晚上九點,地點在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公共冊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6/2/16 下午 05:48:02
關鍵字:公民書展,社運,文宣,公共冊所,楊緬因,孫友聯,顧忠華,龍應台,張鐵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