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總統馬英九頒書展大獎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6/2/16 下午 08:12:12 / 經史子集

 2016臺北國際書展今日在臺北世貿一館與三館登場,於匈牙利的傳統舞蹈與音樂下揭開序幕。總統馬英九在開幕典禮上表示,依人口數和出版總數比例,臺灣出版能量超過中國大陸;而臺灣每年出版約4萬種書目,電子書的出版也逐年增加,臺北國際書展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有助盛行閱讀風氣,期待今年書展圓滿成功。

自左自右為匈牙利勞動部國際及歐洲事務司副秘書長Gergely PRÖHLE、匈牙利外交與貿易部國際文化科學交流司長István ÍJGYÁRTÓ、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洪孟啟、匈牙利貿易辦事處代表János Ferenc ALBERT、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一起進行啟動儀式,宣告書展正式開始。(劉詩婷攝影)
 馬英九依往例親自出席開幕典禮,並頒發獎盃和新臺幣10萬元獎金給本屆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得主。他致詞時表示,今年主題國為匈牙利,臺灣與匈牙利在近幾年簽訂許多關鍵協議,使得雙方交流越來越密切。

 臺北國際書展舉辦主要的目標就是希望推廣閱讀風氣、增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建立版權交易,24年來確實已有很好的成果。馬英九指出,中國大陸現在一年的出版種類數是臺灣的10倍之多,但人口是臺灣的57倍,因此依人口數和出版總數比例,臺灣的出版能量還是超過中國大陸,而臺灣也是全世界使用正體字最多的國家,正好可藉由出版力量讓更多人欣賞正體字之美。

 馬總統表示,在我們出版的4萬多種書目裡面,2千多種是電子書,這也是最近幾年一個新的趨勢,我們今年相信會超過去年,但自從電子書的出現後,對於臺灣出版業者而言亦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這屆書展特別拉進61間獨立出版書店,希望藉此可以讓大家多以行動支持閱讀,讓這些優秀的創作者可以有豐富的資源,繼續以自己的創作能力寫出更多作品讓更多人利用這個機會。

總統馬英九與文化部長洪孟啟親自出席開幕典禮,期待今年書展圓滿成功。(劉詩婷攝影)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則指出,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聲光影音媒體的崛起,壓縮了民眾閱讀的時間,更連帶影響出版產業,為重振出版產業市場,文化部在去年花了半年時間全面檢討過去相關計畫之辦理成效,並針對創作者、出版業者及通路業者召開多場諮詢會,於去年底向行政院提出「出版產業振興方案」,希望能爭取更多的經費,協助出版產業因應出版形式與消費市場的變革,進行體質調整與轉型,針對人才培育、跨界媒合、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廣閱讀、爭取出版產業減免稅、加強國際行銷等5大目標協助出版產業發展,強化我國文化軟實力,讓世界看見臺灣。

 本屆臺北國際書展共有66個國家、626家出版社參展,總計攤位數高達1,706個,除匈牙利主題國館外,不容錯過的還有由作家張曼娟策劃的「張愛玲特展:愛玲進行式」,從食衣住行去呈現張愛玲生前獨特風格與藝術品味,探討她的文學世界。獨立出版聯盟與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則透過精采的展場設計展現臺灣豐富的出版創意與閱讀多樣性;「臺灣出版主題館」也藉由手稿影像等多媒體素材,讓讀者認識臺灣的文學家庭們。無國界醫生組織更是首度參加書展,希望藉此讓大眾更了解他們的組織。

洪孟啟表達希望能爭取更多的經費,協助出版產業因應出版形式與消費市場的變革,進行體質調整與轉型。(劉詩婷攝影)
 「2016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由馬英九親自致贈獎盃給得獎者,本屆得獎名單為「小說類」《敵人的櫻花》、《邦查女孩》、《當下四重奏》;與「非小說類」《旅行與讀書》、《老屋顏》、《看電影的人》。

 本年度共有小說類115件、非小說類277件作品報名,經過兩階段評選後,選出最終的7位得獎者。本屆得獎者,除了可以獲得獎盃與10萬元獎金外,連同其餘入圍作品,也於「書展大賞」主題館中展示,供讀者作為閱讀的參考指標。

 頒獎儀式結束後,在洪孟啟的陪同下,馬總統以實際行動鼓勵出版業,參觀今年書展展場並選購部分參展出版社的圖書,共購買20本,獲贈13本,共計新臺幣8,699元。

 今年臺北國際書展自2月16日至21日展期共6天,首日世貿一館開放專業人士入場,世貿三館童書主題館則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6/2/16 下午 08:12:12
關鍵字:臺北國際書展,匈牙利,馬英九,洪孟啟,獨立書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