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晟向吳志寧說:我們只能說是"愛好文學"的家庭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6/2/18 下午 07:17:52 / 經史子集

 2016臺北國際書展的臺灣出版主題館以臺灣的「文學家庭們」為主題,今日由國立臺灣文學館邀請詩人吳晟與兒子吳志寧進行了一場文學與音樂的「抬槓」。有著不一樣的觀念的兩個人,卻有著相同的默契,吳志寧說,「我爸是我最好的朋友」,字裡行間均透露出父子兩人濃厚的情感。

左為詩人吳晟,右為其兒子歌手吳志寧。吳志寧聽父親講述過往,眼眶泛紅,潸然淚下。(劉詩婷攝影)
 同樣是課本作家的吳晟,有許多作品都讓來參展的學生感到熟悉,如中學時國文課本裡一定讀過選自《向孩子說》的〈負荷〉,還有《吾鄉印象》、《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等,近年來與吳志寧「組團」合作,吳志寧為他的詩譜曲,製作專輯《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與《吳晟詩歌2:野餐》;吳晟也當場告訴大家,他們將繼續合作,乾脆就以「吳晟加吳志寧」為專輯名稱,當個「父子走唱團」,吳志寧表示這個構想很好,但是專輯名稱須再討論。

 吳志寧說,我們從小都很好,除了課業,無論是一起吃爌肉飯、看景色、聊文學、論音樂,我都覺得我爸是我最好的朋友,在他身上學到許多。他表示未來仍要繼續將爸爸的作品以不同的音樂方式呈現,不論是電音、迷幻搖滾等等之類的,都有吳晟的精神在裡面。

不論是從字裡行間,或是相處互動都能看出吳晟與吳志寧父子間的濃厚情感。(劉詩婷攝影)
 吳晟說,兒子講的這番話讓他感到很貼心,不過他自己也說,我們父子之間的衝突,有時候真的很緊繃,任何時候在一起,只要不談到功課就很好,一談到功課就糟糕。

 吳志寧為此說明,事實上森林系一直是父親希望自己就讀的,希望他能在地球環境愈來愈差的時候,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吳晟也指出,當時吳志寧成績差,學分被當光光,吳晟為此而感到憂心,因此「拋妻離鄉」去「當鬧鐘」一年,然而在某天半夜裡,遲遲不見吳志寧回家,真的非常傷心,因此認為是時候要放下了,於是留下紙條「各自保重,好自為之,我要回去陪我老婆了。」讓兒子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吳晟的文學作品來自於他的生活經驗;吳志寧出色的音樂作品來自於他對音樂的熱愛。(劉詩婷攝影)
 其實於「抬槓」的一開始,吳晟就提到自己的母親是位很嚴謹很有智慧的人,母親是個很早就抗拒農藥、免洗碗筷與電視的人,剛好他與太太都喜愛看書,就養成了全家都看書的習慣了。吳志寧也說,阿嬤是個想法很前衛的人。因此談到臺灣出版主題館這次主題「文學家庭」的稱呼,吳晟謙虛的笑著說,「其實我們應該只能說是『愛好文學』的家庭」,還揶揄了自己的兒子,告訴大家他們家資質越高的,越不出名;面對父親的詼諧言語,吳志寧在旁露出了靦腆的笑容說,姐姐的書賣得比他好,頓時現場一陣歡笑。

 吳晟的文學作品來自於他的生活經驗;吳志寧出色的音樂作品來自於他對音樂的熱愛。領域大相逕庭的父子,兩人碰撞出的火花,是一種衝突的美感,是一道熾熱的光芒。吳晟與吳志寧父子,以「音樂與文學」為參觀書展的民眾帶來了一個溫暖的午後時光,抵制了細雨霏霏的寒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6/2/18 下午 07:17:52
關鍵字:吳晟,吳志寧,國際書展,臺灣文學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