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21年 發行專書老將獻藝力推新秀展望未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2/24 下午 10:53:06 / 文化藝術

 成立21年的國光劇團近期發行兩本專書,不僅將入駐即將落成的台灣戲曲中心,並宣告今年度演出計畫,包括將於7月啟用的台灣戲曲中心開幕季推出京劇天后經典之作《金鎖記》;年度大戲則預計搬演清宮劇《孝莊與多爾袞》,新年度也持續推出新秀為主的劇目。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在春酒宴席上介紹國光劇團發行的專書《國光20光譜.交映》與《國光20鏡象.回眸》。(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該團近期發行《國光20光譜.交映》與《國光20鏡象.回眸》專書兩冊,將20年歷程、經營面向與創作軌跡做一次完整整理,記錄了發展方向從最初「京劇本土化」,將題材著眼臺灣,後致志藝術性的提煉,奠定「臺灣京劇新美學」的基礎及發展方向,讓南渡的京劇種子,也發芽出獨出一格的樣貌。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明新一年度的年度新編戲與將推出數齣以新秀為主演的劇目。右為老生唐文華。(歸鴻亭攝影)
 張育華說,在國光20周年專書中,「光譜.交映」倒敘新編戲的製作過程,穿越後台探看編導演及工作人員在大幕開啟前的百感交集與戰戰兢兢,並以開鑼之篇從「祖師爺」說起,帶領讀者一窺國光在戲劇上不同面向的嘗試、踏返過去劇團曾於世界各地步履的足跡,以及持續耕耘、開展未來的經營策略。而「鏡象.回眸」則聚焦於每齣新編戲的策劃構思與精神內涵,回歸「戲的本質」,依題材分類,以文字重現編導演的創作心靈,兩書參照,互為表裡,完整呈現劇團二十年來的雪泥鴻爪。

自左至右為國光劇團老將小生溫宇航、花旦魏海敏與導演李小平。(歸鴻亭攝影)
 該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預定今年進駐「臺灣戲曲中心」、步向嶄新開端的國光劇團,規劃了一連串好戲,展開下一個精彩的20年扉頁。甫結束上週在新加坡濱海劇院《百年戲樓》的演出,緊接著本週應香港西九文化區之邀於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演出《賣鬼狂想》。前年的雙雄清宮戲《康熙與鰲拜》今年也應高雄春天藝術節之邀赴大東演出。因《十八羅漢圖》與國光結緣的胡恩威,在八月「小劇場‧大夢想」也將大展導演長才,由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以《關公開臺》為題,支解京劇傳統劇目中「關公」片段,重組其從人成神的過程,作為新劇場的開幕儀式劇。而魏海敏及國光代表作之一的《金鎖記》,今年10月有機會再演,搭上戲曲中心開幕季的盛勢,重現這部張愛玲經典的魅力。

 王安祈說,除了經典劇目重現外,國光也積極力推新人,為潛力新秀打造新星大戲。「天下第一喜劇」的《春草闖堂》今年上演「俏雙妞」版本,由凌嘉臨、黃詩雅、陳元鴻同台尬戲、王冠強導演。而今年加盟國光、被不少戲迷譽為「臺灣未來30年最值得期待的京劇新星」林庭瑜則會與溫宇航、鄒慈愛、陳清河等實力老將同台主演《西施歸越》,由李小平導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2/24 下午 10:53:06
關鍵字:國光劇團,張育華,王安祈,唐文華,魏海敏,溫宇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