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以臺北試演場出發 目標行政法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2/27 下午 09:03:02 / 文化藝術

 因為緊鄰士林夜市、斥資54億餘元、佔地兩公頃的臺北文化新地標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硬體原預訂2015年落成,旦進度延宕,改為2016年6月主體工程才完工,預計2017年啟用,而負責未來營運相關作業的專案辦公室,也曾因勞務採購年度標案報告未過,被文化輿論界攻擊專業人士被以廠商對待,重新再招標才終於繼續運作,今日在臺北市文化局推出預定將併入北藝中心的臺北試演場正式公開,宣告這項被爭議的事件表面上已經平息並運作正常。

臺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說明預定將併入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臺北試演場未來使命。(歸鴻亭攝影)
 在前身為迪化溫水游泳池,經過臺北市文化局提出的嶄新活化政策,蛻變為臺北市首個具備預演及試演功能的大型排練場的臺北試演場,其實就是把原來的游泳池水抽乾改造而成,並找來臺南人劇團2014年改編馬克‧雷文希爾(Mark Ravenhill)2006年作品《游泳池沒水》時的藝術總監蔡柏璋策劃,以「希望舞池」的概念展開「音樂劇人才培訓」計畫,目標力求優化台灣音樂劇產出的土壤,並以自製音樂劇為目標,初期先從表演者的訓練入手,以彌補現有學校體制內的不足。

由風之舞形舞團藝術總監吳義芳擔任統籌,邀請董怡芬、余彥芳、楊乃璇、陳彥斌4位台灣年輕編舞家,帶領80位年輕舞者演出60分鐘的舞作,開啟臺北試演場正式運作。(歸鴻亭攝影)
 從臺南人劇團到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都演過的劇作《游泳池沒水》,到今日真正在沒水游泳池提供給演出團體排練,試演的空間,更肩負著培養觀眾、教育人才、活化社區的多重功能,並期望成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劇場後台中心的願想,臺北市文化局新任局長謝佩霓表示,該局基於提早於北藝中心興建期即同步進行未來營運相關作業,早於102年起即啟動北藝中心籌備委員會及專案工作小組,由劇場人王孟超擔任籌備主任,籌備期間以勞務採購公開評選方式,成立專案辦公室,但首年標案結束,投標單位之服務建議書主要內容當時未能具體表達後續發展實體狀況,經委員會綜合討論後未通過評選而廢標,進行第二次上網公告再次招標,已由王孟超團隊再次繼續得標,目前正常運作。

王孟超設計的舞台巧妙的將中心立體建築從3D轉化為平面的2D,音樂設計余奐甫從中加入捷運、河流等音樂意象,象徵北藝中心四周所處的環境。(歸鴻亭攝影)
 謝佩霓指出,有關組織籌設依據國內劇場生態情形與兩廳院的經驗,以行政法人作為北藝中心的正式組織型態最為理想。文化局自100年即已啟動爭取設立地方行政法人的行政作業,惟中央受立法院約束未開放地方政府成立行政法人,直至去年5月1日行政院以公文函示同意地方政府成立行政法人,該局立即啟動設立行政法人法制作業及相關行政程序,確立行政法人台北市表演藝術中心的組織架構,並同意組織立法程序未完成前,先納入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以穩定籌備組織人事和並使預算經費編列於法有據。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籌備處主任王孟超(右)介紹臺北試演場正式公開,謝佩霓(左)在一旁聆聽。(歸鴻亭攝影)
 在今日由風之舞形舞團藝術總監吳義芳擔任統籌,邀請董怡芬、余彥芳、楊乃璇、陳彥斌4位台灣年輕編舞家,帶領80位年輕舞者在沒水的「希望舞池」演出60分鐘的舞作,吳義芳指出,60分鐘的舞作主要以英國極限主義作曲家邁克‧爾尼曼(Michael Nyman)具有「希望」味道的作品進行串連,王孟超設計的舞台,巧妙的將中心立體建築從3D轉化為平面的2D,音樂設計余奐甫從中加入捷運、河流等音樂意象,象徵北藝中心四周所處的環境。

謝佩霓甫上任,接著如何規劃臺北文化遠景,全體台北市民都寄予厚望。(歸鴻亭攝影)
 在亮麗的開場舞蹈中,北藝中心似乎已經擺脫過去因軟體規劃無法延續的窘境,順利的朝願景目標發展,但若以臺北書展基金會原本以出版業界民間運作,後為補助問題改為政府標案,被抨擊長期沒有常設籌展單位,而由台灣的各家出版商組成的財團法人組織,並且自2005年起成為台北國際書展的常設主辦單位,但每任董事長採任的團隊也總是同一批人,董事成員亦很少換血,年年照本宣科被批缺乏特色,難以產生新的創意,更別提大多數出國參展亦大多被該基金會壟斷。北藝中心亦需注意,國內目前都認為王孟超為籌辦不二人選,日後正式開館似乎也必定會被指派為當然負責人,如何接續培養更多劇場經營人才,避掉如書展基金會被詬病的情況,應該是臺北市文化局要預作規畫的一個方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2/27 下午 09:03:02
關鍵字: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臺北試演場,臺南人劇團,蔡柏璋,謝佩霓,吳義芳,臺北書展基金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