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中農改場研發微生物製劑控制菜豆不再"睡午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3/1 下午 09:09:54 / 生態環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成功自土壤中篩選出本土性微生物菌株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具有強力分解酵素活性及抗菌能力,對菜豆萎凋病防治效果達66%,並有效延長菜豆的採收期10至15天,增加菜豆產量及農民收益。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團隊成功自土壤中篩選出本土性微生物菌株。(歸鴻亭攝影)
 菜豆是連續採收作物,開始採收後,每隔一兩天就採一次,如果發生病蟲害也不能再用藥,否則會因停藥期不足而使殘留量超標。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表示,菜豆萎凋病是菜豆受到鐮孢菌感染所致,發病初期植株於每天中午會有暫時性的萎凋現象,俗稱「睡午覺」。目前菜豆萎凋病並無有效的化學農藥防治方法,該場所研發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經過多次的田間試驗,證實對菜豆萎凋病具有優異的防治效果,並可延長採收期10~15天;尤其是該微生物菌株具有安全無毒與友善環境之特點,將可免除消費者對蔬果殘留農藥的疑慮。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簡報說明菜豆萎凋病是菜豆受到鐮孢菌感染所致。(歸鴻亭攝影)
 該場助理研究員郭建志指出,臺灣地處亞熱帶,病蟲害發生頻繁,慣行的化學藥劑防治易衍生食品安全等問題;此微生物製劑,不但對於多種植物病原具有廣效性的防治能力,且這項產品已通過動物毒理試驗,證實安全無虞,並可促進作物根系生長,增加土壤養分之利用性,未來勢必成為防治多種蔬菜病害的新利器。

林學詩介紹該微生物菌株具有安全無毒與友善環境之特點,將可免除消費者對蔬果殘留農藥的疑慮。(歸鴻亭攝影)
 郭建志說明,微生物製劑Tcba05對於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及豌豆立枯病同樣具優異的防治效果,日後更可將此產品融入農業生產體系中,如配合種子混拌、苗期處理及田間施用等方式,提供作物從種苗到採收一系列的保護,讓農產品自田間到餐桌安全又健康。這項產品已通過動物毒理試驗,證實安全無虞,並可促進作物根系生長,增加土壤養分之利用性,未來勢必成為防治多種蔬菜病害的新利器。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郭建志說明,微生物製劑對於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及豌豆立枯病同樣具優異的防治效果。(歸鴻亭攝影)
 林學詩與團隊發表這項研發微生物製劑成果,有效防治讓菜豆「睡午覺」的萎凋病發生,目前該菌株已完成微生物製劑上市所需的各項試驗與文件,只等待技術移轉後,此項安全農業新資材即可商品化上市,也讓長期苦惱菜豆萎凋病卻一直無藥可醫的產地農友笑逐顏開,現在正待有興趣的廠商願意參與這項生產,由該場進行技術移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3/1 下午 09:09:54
關鍵字:農改場,微生物,菜豆,林學詩,鐮孢菌,亞熱帶,病蟲害,萎凋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