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餐宵夜酒足飯飽倒頭就睡 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3/3 下午 06:11:14 / 醫療保健

 農曆新年、春酒旺季後,腸胃科門診量總是會比年前增加,常可見到民眾因為年節期間飲食較無節制,熬夜吃宵夜,加上一場又一場的春酒,經常吃飽後倒頭就睡,而發生胃食道逆流的困擾,今年此類患者約增加2成左右。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以圖表說明經常吃飽後倒頭就睡易發生胃食道逆流現象。(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食道與胃交接處的括約肌可避免胃內容物回流食道,但這括約肌偶爾會關閉不緊密,使胃內容物逆流回食道,當此逆流造成令人困擾的症狀或使食道黏膜發炎受傷時,即為胃食道逆流疾病。

 康本初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喉嚨痛、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 慢性咳嗽等。倘長期不理會或是控制不佳,胃酸經常逆流刺激食道,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他說,胃食道逆流好發於肥胖、抽菸習慣、嗜喝咖啡、習慣快速進食、三餐不正常者,另外,倘有相關病史,或是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者也較易發生。肥胖過重會造成腹壓增加,是造成胃食道逆流重要的因素;而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平躺時胃內容物可能逆流回食道,引起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提醒,農曆新年、春酒旺季後,發生胃食道逆流患者約增加2成左右。(歸鴻亭攝影)
 在治療方面,康本初說,可用藥物緩解症狀,同時調整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過重者減輕體重,戒煙戒酒,不要一吃飽就睡,睡前2-3小時應儘量避免吃東西,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避免穿緊身衣物。飲食部分,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辛辣等食物,易引發胃逆流的食物也要當心,像是油膩或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三餐不要吃太飽。

 康本初提醒,年節期間通常飲食較無節制,熬夜吃宵夜,加上年後一場又一場的春酒,對腸胃都會造成影響,而吃飽後倒頭就睡,是引起胃食道逆流常見的因素之一,倘不適的症狀持續,應至胃腸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3/3 下午 06:11:14
關鍵字:腸胃,康本初,括約肌,食道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