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旅德鋼琴家陳必先教學32年 宣告將回歸演奏生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3/6 下午 11:11:52 / 文化藝術

 在台灣還是一片文化沙漠時,鋼琴家陳必先算是最早在歐洲立足的台灣之光,但她卻沒有真正開展演奏事業,卻在德國教了32年的鋼琴。這次她應邀回台灣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作,陳必先感慨的說,不再教下去,要開始遲來的演奏生涯。

旅德綱琴家陳必先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陳必先說,一位已經過世的經紀人霍華德(Howard)早在上一世紀80年代就告訴她,以她的琴藝應該走演奏家路線,但那時膽小,1983年在德國科隆音樂學院、2004年起在弗萊堡音樂大學陸續任教,現在才知道要選擇演奏事業,「但現在的音樂家要包裝、要年輕漂亮,而不是真正讓觀眾聆聽音樂的內涵;自己已經沒有太多時間,要積極重新出發。」

 1950年生於台北的陳必先,4歲起在父親陳履鰲與母親張麗靜支持下隨崔月梅學琴,5歲登台,9歲就以資賦優異兒童的身分至德國國立科隆音樂院接受音樂教育,是台灣第一位獲准出國的天才兒童。21歲時獲得慕尼黑聯合廣播公司國際比賽首獎,1972年參加布魯賽爾的伊莉莎白大賽得獎,又陸續獲得鹿特丹國際荀白克大賽與美國首府華盛頓國際巴赫大賽等國際大賽首獎,從此一舉成名。

陳必先說明將不再教琴而要開始積極計畫演奏事業。(歸鴻亭攝影)
 陳必先表示,歐洲的學生不是很用功,他們的人生觀是享受生活,而台灣學生比較聰明,尤其南藝大的學生;因為重要的作曲家都生長在歐洲,建議台灣音樂科系學生要出國進修,前往歐洲比美國好,而且要學好語言,因為語言就是他們的文化,否則無法體會當然學不好音樂。

 音樂像鏡子一樣,反映這個時代,也反映人的內心世界。她與許多現代音樂作曲家共同合作,包括當代最重要的德國作曲家、音樂理論家、音樂教育家卡爾海因茲‧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捷爾吉‧庫爾塔格 (György Kurtág)與依據《易經》編曲,以現代的技巧及現代的精神來詮釋古典音樂的約翰‧凱吉(John Cage)等,尤其立志要彈多梅尼科‧斯卡拉蒂[Domenico Scarlatti]的550首奏鳴曲,現在才彈完幾十首。

陳必先極欣賞義大利作曲家多梅尼科‧斯卡拉蒂與美國作曲家約翰‧凱吉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住在距離科隆東北方66公里的鄉下,陳必先非常滿意這個只有35戶人口,1964年才有自來水的小村莊,「在家裡彈琴,就像在伊甸園演奏給牛和馬聽。」她有些唱片錄音都是瑞士一家有特點得過獎的小錄音公司負責,有些選擇在家裡錄而沒到錄音間。

 對這位極早在德國成名的台灣鋼琴家陳必先將回到演奏廳,喜愛音樂的觀眾必將引頸企盼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3/6 下午 11:11:52
關鍵字:陳必先,德國,科隆,伊莉莎白,荀白克,巴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