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運用情緒找音樂 類型多樣又豐富


新網記者高珮詠台北特稿
2011/6/8 下午 08:13:01 / 科技新知

 今日多媒體科技發達的情況下,數位音樂資料庫爆炸性的擴增,但是當使用者只需聽某種類型的音樂時,在搜尋方面會遇到困難。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陳宏銘主持"多媒體處理與通訊實驗室"研究有成。(高珮詠攝影)
 為了解決問題,由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陳宏銘主持的「多媒體處理與通訊實驗室」,研發出一套自動辨識音樂情緒系統,此系統可自動辨識音樂資料庫裡所有音樂的情緒,有效管理和搜尋音樂。

 陳宏銘表示,使用者在已經設計好的平面上,選擇想要的情緒座標後,系統會列出屬於該情緒的所有曲目讓使用者選擇;另一方面,若使用者想要曲目情緒有所變化,可在平面上繪製一條軌跡,系統將列出符合變化後的音樂播放清單。

 他說,本研究有四項核心技術,分別為「音樂訊號特徵與音樂情緒」、「歌詞內容與音樂情緒」、「情緒感受的主觀性與系統的個人化」,以及「旋律辨識」。

陳宏銘解釋自動辨識音樂情緒系統功能。(高珮詠攝影)
 「音樂訊號特徵與音樂情緒」主要是分析與音樂情緒密切相關的音樂訊號特徵,使電腦利用這些訊號特徵,加上機器學習方式,找到自動辨別音樂的情緒;「歌詞內容與音樂情緒」是針對流行歌曲的音樂情緒辨識,在流行歌曲中,歌詞是相當重要的地位,本研究藉由分析歌詞語意,讓音樂情緒辨識更加準確;「情緒感受的主觀性與系統的個人化」則是因為音樂情緒感受相當主觀,對此,該研究提出兩種解決方案,一是根據使用者的個人資料,選用適合的音樂情緒辨識模型,其二是讓使用者調整音樂情緒辨識的結果,系統收集調整過的資訊,學習使用者主觀的感覺,得到更加個人化的音樂情緒辨識系統;「旋律辨識」,則是由於古典音樂無歌詞,所以旋律是重要資訊,本研究針對古典音樂中的鋼琴曲目,將樂曲中的音符辨識出來,運用完整的旋律資訊加強古典音樂情緒辨識的準確率。

 陳宏銘說,這套程式已被應用於中華電信Emome音樂台的「心情點唱」,未來再進一步應用於音樂治療、卡拉OK點歌,甚至可意偵測腦波來判斷情緒,自動提供播歌清單。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高珮詠 日期:2011/6/8 下午 08:13:0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高珮詠報導
高珮詠報導列表
高鐵假期開進17家農場 樂活開跑拼觀光
國民旅行 2011/7/7 下午 06:45:14
"遊園驚夢"天辣椒胡錦再次登台演出
文化藝術 2011/7/1 下午 08:15:39
101"帶您發現台灣之美"特展開跑
天文地理 2011/6/30 下午 07:43:29
"全國美術展"公布得獎名單 6月國美館展出
文化藝術 2011/6/23 下午 11:11:3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