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何創時書法展出晚明浪漫"三閩一浙"書風作品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6/3/9 下午 06:51:15 / 文化藝術

 為了讓臺灣民眾先睹為快,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策畫晚明浪漫書風系列之二「三閩一浙」,展出張瑞圖、黃道周、許友、倪元璐等共28件書法作品,其中4件作品是此次前往大阪市立美術館4月舉行80周年紀念展的書跡,因此只展至3月23日,25日赴日,此後將以高仿真複製品更替,至4月30日展覽結束。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策畫晚明浪漫書風系列之二「三閩一浙」,展出張瑞圖、黃道周、許友、倪元璐等共28件書法作品。(歸鴻亭攝影)
 該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表示,晚明這6個人皆對當代書法有很大的影響力,雖然展出的幾位都未被收入至乾隆的《石渠寶笈》,但他們是「乾隆的未覽之寶」。「三閩一浙」乃指張瑞圖、黃道周、許友是福建籍,倪元璐是浙江籍。

 現場請到林進忠導覽張瑞圖的作品《草書王世懋詩》,指出其作品布局帶有疏密對比的節奏,陳坤一導覽黃道周作品《草書五言律詩》,他說看其字等於讀其之人生,黃志揚導覽倪元璐作品《行書李商隱詩》,他表示書法是總體的藝術,而其作品因運筆於他人不同,會用到筆的腹部與根部,從而得知倪元璐的作品是最有「澀勁」的。

文化部長洪孟啟(右)與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左)。(歸鴻亭攝影)
 此外,大阪市立美術館跨海向國立故宮博物院、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商借典藏書藝作品,故宮出借19件,基金會9件,特別的是,基金會借展藏品為「晚明6大家」王鐸、傅山、張瑞圖、黃道周、許友、倪元璐共9件書跡,將與各大博物館收藏的王羲之、歐陽詢、米芾、趙孟頫等名跡同堂展出,再度肯定晚明時期在書法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今日開幕茶會有文化部長洪孟啟、水墨畫家鄭善禧、朱振南、篆刻家陳坤一、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張清治、薛平南,政治大學教授彭明輝、華梵大學教授黃智楊,還有臺灣藝術大學教授林進忠等皆前來共襄盛舉,展出期間還有6場免費講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6/3/9 下午 06:51:15
關鍵字:何創時,大阪,故宮,何國慶,福建,浙江,王羲之,歐陽詢,米芾,趙孟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