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實小F4" 克服萬難協力完成魚菜共生計畫


新網記者徐偉珍台北特稿
2016/3/15 下午 09:49:52 / 卓越菁英

 「實小F4」徐耀卿、蘇家賢、李奇威、邱仁偉發揮「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寒假放假也不休息,苦思經營「魚菜共生計畫」,終於在今年年初完成,不但對莘莘學子們有寓教於樂的功用,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實小F4」苦思經營「魚菜共生計畫」。(徐偉珍攝影)
 實小F4是指任教於國語實小的4位3年級的自然老師徐耀卿、蘇家賢、李奇威、邱仁偉,當他們從遙遠的地方走過來時,引起師生們尖叫:「唉呀! F4好帥!」因此被稱為「實小F4」。

  【魚菜共生比較酷!】

很克難地拿板鋸拆解板模,總算是有了進度。(徐偉珍攝影)
 寒假時蘇家賢表示,學校沒有地方種菜,他想種管耕蔬菜讓學生有一個教學的空間。李奇威被蘇家賢的氣勢震懾到,但還不曉得要種什麼,後來突發奇想的說:「不然他們弄個水耕蔬菜好了。」接著,兩位老師開始畫圖構思,畫了一個階梯型的形狀,也不曉得要去哪找材料。

 徐耀卿提議:「水耕蔬菜太無聊了,魚菜共生好像比較酷!」引起了「實小F4」一致的贊同。兩天後「實小F4」一同聚會才發現只有做工的板模可以用,什麼都沒有。

「實小F4」做了10個水箱,開始嘗試「魚菜共生計畫」。(徐偉珍攝影)
 徐耀卿和李奇威很克難地拿板鋸拆解板模,蘇家賢不知道從哪裡拿了4個輪子裝上去,雖然做出來的樣子,完全和預期的不一樣,但總算是有了進度。

 後來「實小F4」又做了10個水箱,全部漏水。蘇家賢想說要不要先做一個就好,只要它不會漏水。但是其他的老師覺得,這有違男子漢的自尊心,因為器材都借好了、架子也都做好了,還到美勞教室拿寶麗龍板,「正港的男子漢怎麼可以說逃就逃呢!」於是「實小F4」繼續奮戰中。

  【路迢迢兮】

國語實小的學生餐觀這項「魚菜共生計畫」的成績。(徐偉珍攝影)
 雖然「實小F4」很灰心,但當天下午徐耀卿帶來的矽膠軟管拯救了大家,漏水的問題總算全部解決,就剩下沉水馬達和發泡煉石了,總算開心地下班,只是「魚菜共生」路還很長,也不好走。

 周三下午,寒流來襲。最精實的「實小F4」又繼續完成魚菜共生系統。之前因為沒有沉水馬達,於是釘好的架子和水箱系統,只能裝水成為超級大的背景。還好任繼孔老師提供兩具沉水馬達、兩塊太陽能板、及一桶發泡練石,讓最精實的「實小F4」可以完成魚菜共生系統。

學生欣喜見到蔬菜幼苗的成長。(徐偉珍攝影)
 然而困難並未結束,沉水馬達的揚程不夠,大約只能將水往上延伸至70公分,一般小型的魚菜共生系統是足夠用了,但是「實小F4」做得太大了。因為剛好有兩顆馬達,李奇威建議做一個水梯把水抽上去。「實小F4」硬著頭皮把大水箱架高,再從10個植裁箱中選最下層的做硝化池,再把硝化池的水抽到第一箱,完成第一項困難挑戰。 

  【困難並沒有結束】

 「實小F4」原本以為可以看見快樂的水循環系統了,結果發現抽水太快,第一個箱子的水會溢出來,他們試了很多方法,最後決定做兩個虹吸管,上層一個下層一個幫助排水,然後其餘箱子再鑽出上下兩個排水孔,如此觀察了一陣子之後,發現第一個箱子的進水量還是太快,於是他們用保麗龍將第一、二、三個箱子分別墊高,讓水能有位差,這樣子改善了溢水的狀況。 

 終於完成了水循環系統,他們快樂的放入發泡煉石要種植蔬菜,又發現了一堆問題。首先是虹吸現象不見了,經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小石頭堵住排水的孔道,趕快將發泡煉石從設有虹吸管的箱中取出,接下來又發現溢水現象,原來小石頭將連通管的管道堵住,他們只好將植裁箱的發泡煉石全部取出來,改用小盆裁裝發泡煉石,然後鑲入海棉中,讓盆栽能浮在水上,再試試看一個植栽盒能放入幾個小盆栽最適合。

 植栽盒都放好了以後,「實小F4」發現沉水馬達又有問題了,原來小石頭又堵住沉水馬達的進水孔,最後在海棉上割了兩個洞,把沉水馬達從一個洞裝入,再把出水管道從另一個洞接出,這樣保護沉水馬達不會被小石頭堵住,完成整個平衡。

  【大功告成】

讓人欣喜的是「魚菜共生」終於完成。(徐偉珍攝影)
 在全校師生幾乎都走光後,校園裡還有4個最精實的背影仍然屹立不搖,他們就是「實小F4」。讓人欣喜的是「魚菜共生」終於完成了,等到夏天太陽出來的時候,他們計畫裝上太陽能板,將這座「魚菜共生」系統推到操場上,跟學生說明生態的循環、水的循環及太陽能的應用。 

 歷經「實小F4」以及眾人的努力,這座「魚菜共生」系統從開始到完成還沒花到半毛錢。現在,「魚菜共生」系統的生態循環愈來愈好了,魚會吃大萍的根,南瓜、小白菜、四季豆的種子發芽長出新緣的葉子了,實小的師生們愈來愈期待未來植物長大的樣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徐偉珍 日期:2016/3/15 下午 09:49:52
關鍵字:國語實小,魚菜共生,沉水馬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徐偉珍報導
徐偉珍報導列表
嘉義市文化公園年底將舉行百人"無我茶宴"
文化藝術 2016/12/28 下午 03:00:31
桃園"刀筆會" 梁成福李元慶50萬字瓷刻展
文化藝術 2016/3/12 下午 07:06: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