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文藝獎頒給李永平吳瑪悧何曉玫莊進才潘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3/25 下午 09:13:15 / 文化藝術

 第19屆國家文藝獎今日在TAF空總創新基地中正堂頒給5位傑出藝術家,包括小說家李永平、藝術家吳瑪悧、舞蹈家何曉玫、北管藝師莊進才與建築師潘冀。

總統馬英九頒發第19屆國家文藝獎給小說家李永平、藝術家吳瑪悧、舞蹈家何曉玫、北管藝師莊進才與建築師潘冀。(歸鴻亭攝影)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國藝會今年20歲,1997年創辦的文藝獎也邁向19屆,今年選擇空總基地中正堂辦理活動,是因為這是未來國藝會與藝文界的新據點「藝文村」。他除了向本屆5位得主致敬,也向參與評選過程的90位藝文界專業人士、應邀出席的頒獎人與陪同出席的親友致謝。

 總統馬英九推崇他們的藝術成就,表示這是他連續第8年參加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除了向得主致敬,也表達對藝術文化領域的支持。今年獲獎的5位藝術家以畢生的熱情與生命經歷在各自的領域中奮鬥不懈,成就多元、豐美的藝術果實,也為國家奠定了豐厚的文化基礎,成就斐然,堪稱是當今國內藝文界的大師,廣受國際矚目與肯定。

 文化部長洪孟啟說,藝術家的堅持,讓台灣的文化不斷往前邁進,這幾位藝術家們的共通點,便是堅持、執著、真性情,以及對土地與社會的關懷,為大家帶來很大啟發。

第19屆國家文藝獎今日在TAF空總創新基地中正堂頒獎。(歸鴻亭攝影)
 作家李永平自1960年代創作迄今,一直以創作小說為主,數逾5百萬字,允為大河小說重鎮,在文壇向來被譽為「文字鍊金師」,文字素以高度精緻著稱,文學想像力豐富,與自身生命經歷緊扣,寫作視野不僅放眼台灣,更擴大場域至婆羅洲莽莽熱帶雨林,才情與藝術精神為台灣文學注入一股域外風情與歷史情感,從20世紀延續至今。

 藝術家吳瑪悧自1980年代以來在當代藝術領域展現多方面長才,30年來不斷超越藝術框架,進入社會、群眾、性別、環境、生態、土地等的公共視野,為台灣當代藝術及女性藝術史開啟寬闊道路。無論是早期的社會體制批判,或者近年藉由創作、策展、論述、編譯經典著作、教學等多重面向,在台灣推展出對話性創作的在地面貌,在每個階段都足為台灣藝壇代表。

 舞蹈家何曉玫善以多媒體手法營造舞台視覺效果,創作從自身內心出發,作品取材社會現象,反映當代心境,風格獨樹一幟。是台灣中生代舞壇傑出人物,自2000年前後活躍於國內外舞台,持續發表作品,多次受邀於國際舞蹈節演出。近年推動《鈕扣計畫》,持續提供旅外優秀舞蹈人才回鄉展演之平台,對於促進國內外舞蹈生態交流,極具貢獻。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國藝會今年20歲,1997年創辦的文藝獎也邁向19屆。(歸鴻亭攝影)
 北管藝師莊進才專擅北管戲曲音樂、歌仔戲文武場,技藝精湛,投入此項技藝長達一甲子以上。莊進才精擅各項樂器操作,畢生投入北管音樂傳承,創辦「漢陽北管劇團」,為台灣北管戲唯一的職業劇團。年高83,至今仍演出不輟、傳習不斷,對於北管音樂的發揚貢獻卓著。

 建築師潘冀的建築設計追求形式與功能的統一,講求自然、環境、科技、人本、社會文化調和;美學表現抽象內斂,反映科技脈絡的同時關注環境永續,傳遞人文精神與社會關懷。他多樣的建築設計實踐,彰顯關照土地的謙卑情懷,塑造建築與社會、歷史、環境共構的人文價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3/25 下午 09:13:15
關鍵字:國家文藝獎,李永平,吳瑪悧,何曉玫,莊進才,潘冀,馬英九,洪孟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