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6台北雙年展客座策展柯琳狄瑟涵進行田野訪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3/28 下午 09:03:01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6台北雙年展」客座策展人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再度抵台,針對3月中結束的台灣藝術家提案徵件(Open Call)進行田野訪查,作為雙年展下一階段的研究計畫的重要基礎,以進一步推展對於台灣藝術家的認識,並預告5月再次拜訪台灣藝術家的預定行程。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6台北雙年展」客座策展人柯琳.狄瑟涵分享自己獨特的工作模式以及將展覽視為一個「動態」媒介的觀點。(歸鴻亭攝影)
 柯琳.狄瑟涵表示,對策展人而言,展覽從籌備、開幕至閉幕等等階段,都具體而微的累加成為展覽的一個面向,預計透過展期間規模不等的活動、表演、放映會「活化」(Activate)雙年展主題展區,包含演出期間為期4週的表演/舞蹈計畫,預計邀請15位本地舞者協作,相關面試甄選將於近期開展。

 她期望透過展覽期間的3場分享座談會讓藝術家的創作歷程檯面化,與觀眾更加透明、開放的對談,讓美術館成為分享經驗、知識的平台,讓焦點重新回到觀者與藝術創作之間的關係。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6台北雙年展」這項活動分享「藝術家提案」的最新消息,以及與臺灣藝術生態圈互動心得。(歸鴻亭攝影)
 柯琳.狄瑟涵說,她欲透過2016台北雙年展主題展區進一步思索人類學者大衛.格雷伯(David Graeber)著作《規則的烏托邦:論科技、愚昧與官僚制度的私樂》(The Utopia of Rules: On Technology, Stupidity, and the Secret Joys of Bureaucracy)中的關鍵提問:如何在不失去碰撞力度與批判敏銳性之情狀下,針對官僚制度及其延伸的結構性暴力提出批判思考?重新思索藝術家彼得.弗利德爾(eter Friedl)所提出「展示的權力」的系列概念,深度思考如何透過具有創造力的意識狀態進一步形塑「解放的地帶」(Liberated Zone)。

 有別於檔案庫的靜止概念,策展人將「檔案」視為一種流動的形式、以擬人化的方式討論「檔案」本身可被理解的多種可能,期望透過本次雙年展跨域的合作,做為了解未來的鑰匙,邀請各界一同思考「檔案」的生成與解析的種種面向,透過這樣的模式試圖「重新賦權」(Emancipate)予美術館,賦予美術館不斷自我轉型的意涵,成為解放想像力的觸媒。

柯琳.狄瑟涵分享歷史、記憶、文獻檔案的互動關係,探索跨領域藝術體驗的想像,進一步探尋作品與觀眾「關鍵親密感」,右為北美館館長林平。(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館長林平指出,透過2016台北雙年展的主題展區,與該館同時進行的《台北雙年展回顧展1996-2014》探索美術館作為雙年展主辦單位轉變中的意涵,透過過去、現在、將來的交織錯置,進一步展現台北雙年展將近二十載軌跡對台灣以及區域藝術生態的影響,以不同的角度觀看歷屆台北雙年展議題中探討台北與市民、國際、自我的關係,更加呈顯美術館作為活絡台北藝文能量催化劑的角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3/28 下午 09:03:01
關鍵字:台北雙年展,北美館,林平,策展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