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張國勇領軍指揮臺灣國樂團演出"勇者風雲"音樂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4/13 下午 06:06:53 / 文化藝術

 臺灣國樂團將於4月15日在國家音樂廳推出「勇者風雲-張國勇與臺灣國樂團」音樂會,由指揮張國勇領軍演出。

臺灣國樂團將在國家音樂廳推出「勇者風雲-張國勇與臺灣國樂團」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這次音樂會曲目以傳統的國樂描繪中國北方秧歌的火熱與粗曠,經典的京劇劇目《霸王別姬》;著名臺灣導演李安的奧斯卡得獎名作、華語武俠電影─臥虎藏龍的電影主題曲,以及臺灣青年作曲家王乙聿所譜寫的作品《蓬瀛狂想》。該團團長劉麗貞表示,指揮張國勇先後師從指揮家、音樂教育家黃曉同和俄羅斯指揮家羅日傑斯特文斯基。張國勇每年與國內各大交響樂團有多次合作,指揮風格簡明自然富有靈性,如火的激情與深刻的理性渾然天成,極具藝術張力。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介紹指揮張國勇這次演出的曲目與獨奏家群。(歸鴻亭攝影)
 現任上海歌劇院藝術總監、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兼指揮系主任張國勇,擅長詮釋蕭斯達高維契交響曲。他指出,近十年來,民族管絃樂在經過這些年交響樂化的洗禮,在樂曲的豐富性、技巧性及藝術性上,已不遜於西方音樂。

 這次演出的《臥虎藏龍》協奏曲打擊樂與國樂團版本,是譚盾根據他的同名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再創作,該作最初由香港中樂團首演,譚盾親自指揮,透過〈臥虎藏龍〉、〈竹林飄逸〉、〈絲路奇遇〉、〈永恆誓言〉、〈南行〉以及〈永別〉6個樂章做鋪陳,不但延續了原電影故事中的主要情景和樂段,也讓中西樂器互相對應、再現中國武俠文化的精髓和哲意。這次的《臥虎藏龍》電影主題曲改編以打擊演奏家章昕如馬林巴協奏,她曾榮獲第2屆希臘國際打擊樂比賽中職業馬林巴首獎,是中國目前最優秀的年輕打擊樂演奏家之一。

 除了該曲之外,其他曲目還包括王丹紅的《弦上秧歌》、劉至軒《山城之夢》、關峽作曲,張列編曲的《霸王別姬》以及王乙聿的《蓬瀛狂想》。其中《霸王別姬》是為箏、簫、女高音與樂團而作,樂曲中也改編了一段「京劇詠嘆調」,配上五聲式的和聲,臺灣國樂團邀請國光劇團年輕青衣林庭瑜擔綱演唱。

 演出曲目亦有委託青年作曲家劉至軒受該團委託改編為大型樂隊與中音胡琴的協奏曲《山城之夢》,象徵愛情成為山城裡永不消逝的珍貴夢想。

 張國勇1983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指揮系,1987年獲得莫斯科國立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授予音樂博士學位。多年的藝術生涯中,先後與國內外著名歌劇院、交響樂團合作指揮演出了一系列經典作品,尤其擅長指揮俄羅斯作品,是目前公認的蕭斯塔科維奇交響曲的最佳詮釋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4/13 下午 06:06:53
關鍵字:張國勇,臺灣國樂團,李安,奧斯卡,霸王別姬,臥虎藏龍,譚盾,劉至軒,王乙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