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改變殺生式放生行為 建立正確護生保育生態觀念
-台南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行腳(上)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南關廟特稿
2016/4/14 下午 11:18:12 / 生態環保

 今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正在召開《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審查會,針對危害生態放生行為的修正條款卻被擱置沒有續審,引發朝野正反兩極議論。

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專案專員陳奕成正在餵養退休養老的羊群。(歸鴻亭攝影)
 這種宗教性的所謂放生,自古都以為放生就是讓這些生物有逃死的機會,其實更大的原因是這種功德行為可以替放生執行者或家人或親屬帶來福報,卻不知道這種宗教預設可積福德的神佛代理人宣傳方式,正是一種變相殺生。

 反對宗教放生是否扼殺宗教自由,最近吵得沸沸揚揚,但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在台南市關廟的五甲里打造「護生教育示範園區」,收容了避免被屠宰的逾450隻乳羊,以及象龜與鸚鵡,建構以教育為主的環教場域,這種護生代替放生的理念是另一種建立正確保育及生態觀念的發韌。

陳奕成介紹羊群每天早上吃飽後,就到戶外運動,中午回羊舍休息吃第二餐,傍晚再外出散完步回來睡覺。(歸鴻亭攝影)
 福智佛教基金會護生專案專員陳奕成表示,隨著時代環境的轉變,該基金會多年來與時俱進的學習先進的放生與護生觀念,除了對放生動物送祝福外,也特別加強對參與人員教育,傳達尊重多樣性生命的保育概念。「護生教育示範園區」的成立就是具體落實兼顧環境永續護生教育的內涵,期望透由「尊重生命」的教育理念,帶動人們對於生命的關愛。

「護生教育示範園區」的成立,是具體落實護生教育的內涵。(歸鴻亭攝影)
 他說,設立近3年的護生園區占地5公頃多,福智佛教基金會買下經營30多年乳羊但無子女有意繼承家業的蔡惠美的牧場,讓原本牧場裡產乳但年歲已大必須送去屠宰場的450頭羊,都可以頤養天年。「動物也有生活的權利,而不只是人類的經濟作物」,有頭已經懷孕的母羊被從屠宰場的刀口下救回,送來園區一個月後,就產下3隻小羊,就是護生教育的具體落實,期望由這樣的案例帶動人們對於生命的關愛,創造「救援單位」、「宗教團體」、「健康生態環境」三方皆贏局面。

 「護生教育示範園區」目前仍在繼續建置,看似平凡園區到處都有感人的溫馨故事,陳奕成指出,人與動物一家﹅彼此互助和關愛的理想在這裡實現,才真是生態放生行為最值得借鏡的做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4/14 下午 11:18:12
關鍵字:放生,關廟,護生,野生動物,福智,陳奕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