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動物也有"動物權" 隨便棄養造成寵物自殘憂鬱傾向
-台南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行腳(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南關廟特稿
2016/4/16 下午 09:50:09 / 生態環保

 在台南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的動物,除了乳羊不再是生產羊乳的工具,可以頤養天年到自然老死,園區還安置許多遭棄養的鸚鵡、蘇卡達象龜,未來將對外開放,透過與動物的互動,傳達對生命的包容與尊重。

台南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導覽解說志工蔡清義介紹園區收容被棄養的鸚鵡,右方是收容的葵花鳳頭鸚鵡「 巴丹」。(歸鴻亭攝影)
 示範園區導覽解說志工王蕙羚對這群幸運得到退休照顧的羊群如數家珍,養久了都有感情,她說,除了推動合法放生﹅積極護生外,更希望為每個生命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經常前來與這些動物相處,就會考量動物的福祉,誠心為每個生命的延續送上祝福。

 另一位導覽解說志工蔡清義則介紹園區收容被棄養的動物,5隻被收容的鸚鵡,都是被棄養送來的。由於鸚鵡擁有如人類2至5歲的智商,被飼主放棄後都會得到憂鬱症,這種心理創傷非常難治,其中一隻金剛鸚鵡,被主人棄養兩次,變得不斷啄自己的胸毛,有嚴重的自殘和憂鬱傾向,雖然帶回園區悉心照料,情況已經好轉很多,但是這種啄羽的行為仍會偶爾發生,難以痊癒。

園區的生態環境非常適合各種動物和平共住。(歸鴻亭攝影)
 而台北市動物園轉來因走失或遭棄養,以及走私被查扣,收容在園區內共40多隻蘇卡達象龜,這些巨大的象龜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陸型陸龜,非常適應南部氣候,牠們很活潑也不怕生,但生長速度極快,需要頗大的空間飼養,供牠們四處游走,且性喜獨居,又有領域性,棲地太窄就會打架,打輸不小心翻成肚子朝上自己根本翻不回來,如果沒注意幫其翻身,可能就因此餓死。

 雖然這次關於不當放生相關立法機制被踢出《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審查,引起生態環保人士不滿,但與其痛斥,在實務上應該增加宣導力量,農委會在各縣市舉辦放生宣導,向放生團體建立正確、有益生態環境的放生觀念,並引導採用護生的方法慢慢改變包括宗教界與喜歡飼養寵物又隨意棄養的民眾必須正確對待動物的「動物權」,才能真正解決動保團體和放生團體之間長久的對立。

巨大的蘇卡達象龜非常適應南部氣候,活動力很不錯。(歸鴻亭攝影)
 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與農委會林務局這次合作的「護生教育示範園區」,收容避免被屠宰的逾450隻乳羊,以及蘇卡達象龜與鸚鵡等的做法,一方面提醒喜歡飼養寵物的民眾「愛牠就真的要全力守護不要隨意棄養」,另一方面也以實際行動教育放生團體採用護生模式,更能達到宗教積極善行的心意,讓日後的放生行為逐步成為護生的作法,造福所有的動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4/16 下午 09:50:09
關鍵字:寵物,乳羊,鸚鵡,蘇卡達象龜,王蕙羚,蔡清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