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首隻標放瀕臨絕種保育類玳瑁現蹤印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4/18 下午 10:18:18 / 生態環保

 台灣首度成功追蹤玳瑁的海上行蹤。一隻瀕臨絕種的玳瑁「阿飛」,去年11月13日背上裝設無線電發報器,從宜蘭無尾港野放出海,經歷海上94天旅程,穿越5,467公里海域,今年2月14日在印尼卡里馬塔海峽勿里洞島發現牠的蹤跡。

瀕臨絕種玳瑁「阿飛」在宜蘭野放時,裝有無線電衛星發報器。(林務局提供)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去年救了誤闖定置網身長75.1公分、重63.5公斤的的玳瑁「阿飛」,但身體虛弱,背上有46個甲殼動物

大藤壺,還患有肺炎,7月13日送到台大獸醫院住院治療,經過130天獸醫照護養病,直到8月5日經獸醫師評估後出院,回到北區海龜救傷中心,每日以新鮮花枝餵食,養病期間排出大量飛魚卵、藻類及少量塑膠物品,恢復健康後成功野放。

 海洋大學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表示,去年11月13日在宜蘭無尾港野放這隻成年母玳瑁「阿飛」,並利用衛星發報器進行追蹤,先在宜蘭外海打轉,沿著台灣東北海岸向台灣海峽,然後一路順著洋流,貼著中國大陸的陸棚,水深200公尺內的淺處游向南方,經過越南抵達印尼婆羅洲及蘇門答臘島間的勿里洞島,一共經過94天,歷經5,467公里的海上旅程,換算泳速高達每小時2.5公里,比一般海龜快了1倍。

利用無線電衛星發報器,研究團隊追蹤「阿飛」軌跡從宜蘭到印尼達勿里洞島。(程一駿提供)
 程一駿強調,「阿飛」是國內第一頭救活的成熟母玳瑁,推估年齡約為40歲,正值生殖能力旺盛時期,這是台灣首次以衛星發報器標放並成功追蹤玳瑁海上行蹤,也是追蹤最遠的紀錄。

 林務局表示,玳瑁廣泛分佈於全球熱帶到亞熱帶海洋,是台灣周邊海域分布的5種保育類海龜之一,亦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所定極危物種。因其背甲具有美麗的花紋,常被當作珍貴的裝飾品而遭受獵捕,其族群在全球數都極低,存續受到很大威脅。

 海洋因人類丟棄塑膠垃圾及棄置漁網等海洋廢棄物,導致海洋生物誤食或遭纏繞傷亡,已是鯨豚、海龜擱淺的主因之一,林務局指出,由於氣候因素,年初至今保育人員已處理62次海龜擱淺案件,平均不到兩天即發生一起,並呼籲民眾發現海龜擱淺務必通報海巡署報案專線118,或通知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海生館08-8825001#5052前往救援及收容,同時呼籲漁民若發現混獲海龜時,請帶回港內並主動向海巡單位通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4/18 下午 10:18:18
關鍵字:玳瑁,印尼,海洋大學,藤壺,程一駿,婆羅洲,蘇門答臘,勿里洞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