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研發成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4/20 下午 08:17:19 / 醫療保健

 乾眼症在眼科常用的診斷方法為使用淚液試紙放在眼瞼5分鐘,測量淚液分泌量,測量過程造成患者眼部不適,另外在測量淚膜穩定性時,使用螢光劑對眼球表面染色,患者接受度不高,且檢測結果的重現性仍有限制。

陽明大學團隊與亞東醫院、漢唐集成公司合作,開發出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能在1分鐘內、不接觸患者眼睛情況下輔助診斷乾眼症。(歸鴻亭攝影)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江惠華、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及漢唐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支持下,開發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獲得創新醫療器材研發與臨床驗證成果。

 計畫主持人江惠華表示,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異物感、痛灼、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等,嚴重者眼睛會充血、腫、角膜上皮破皮等,長期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影響視力。乾眼症的患者以中高年齡者居多,佔人口比例約10%至15%。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現代人長期待在冷氣房和使用電腦,約有10%至15%民眾患有乾眼症。(歸鴻亭攝影)
 乾眼症的病因主要為淚液分泌不足與淚水蒸發過快,江惠華說,由於長期待在空調環境,導致眼球表面淚水過度蒸發,長時間使用電腦,以及空氣、藥物等刺激,乾眼症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困擾眾多患者。

 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系統就像是一般檢測眼睛近視度數的機器一樣,患者只需重複眨眼和閉眼約4次,1分鐘可得知是否有乾眼症。他指出,這項診斷系統主要引用熱影像的方式,偵測淚膜表面熱的蒸發狀態,瞭解淚膜是否破裂與淚水分泌量是否足夠,相較於傳統臨床檢驗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不但複雜,且因屬侵入式,受測者易不舒服,這套系統具有非接觸式檢測、不使用螢光染劑、重現性與客觀性佳的優點,可提供患者一套更舒適的檢測過程,達到輔助乾眼症早期診斷的目的,至少可以省下10倍以上時間。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江惠華介紹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系統器材。(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表示,這項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優點包括是國內自行研發Class II等級創新性醫療器材、非接觸熱像式乾眼症電腦輔助診斷系統、非接觸式量測淚膜穩定度與淚水分泌量、非接觸式篩檢瞼板腺功能障礙,提供非接觸式舒適檢測方式具醫療器材產業價值,研究成果發表於一流國際期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4/20 下午 08:17:19
關鍵字:乾眼症,紅外線,螢光劑,陽明大學,江惠華,亞東醫院,張淑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