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6/4/25 下午 07:50:50 / 醫療保健

 您家的寶貝孩子有出現類似「異常」或是「叛逆」的頑皮舉動嗎?例如故意擠眉弄眼、發出怪聲干擾他人、不然就是時不時嘟嘴、歪頭等行為舉止?如果有,有可能是罹患了俗稱的妥瑞氏症。

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說明該症是一種具神經生理基礎的疾病,和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相關。(歸鴻亭攝影)
 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表示,妥瑞氏症是一種具神經生理基礎的疾病,和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相關,導致慢性且反覆不斷出現不自主的動作及聲帶上的抽搐,8成以上確診妥瑞氏症的兒童,會伴隨至少一種精神、行為或發展問題,如強迫症、過動症、自閉症等,目前確切原因尚不明,大多是兒童時期發作,且男比女多,通常成年後就會顯著減輕或緩解。

 他說,妥瑞氏症對於目前許多民眾而言還是相當陌生的疾病,主要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異常而造成不自主的肌肉抽搐,許多罹患此症狀的患者會經常性的出現諸多怪異的舉動,還會經常被老師或家長視為「調皮搗蛋份子」,在大人們不了解的前提之下,往往也加深對患者的誤解,例如促使他們身心理承受許多壓力,專家也建議務必要給予多點關懷與體諒。

妥瑞氏症對於目前許多民眾而言還是相當陌生的疾病。(歸鴻亭攝影)
 現年25歲的曾姓同學,自國小五年級時開始出現妥瑞氏症狀,包括甩脖子、眨眼睛、喉嚨發出怪聲等,而遭到同儕的欺負與排擠,久而久之也導致他出現強迫症和憂鬱症狀等,時常怨天尤人,長期籠罩在憂鬱的陰影之下,不堪負荷的曾同學,在15歲那年選擇從四樓一躍而下,所幸幸運生還,人生因此出現新的轉戾點。

 經過一年半的休養期間,曾姓同學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積極的改善人際關係,也漸漸去培養以及開發自己喜愛的興趣,曾同學表示,「妥瑞氏症可以是一個人的汙點,也可以是一個人的特色,當命已註定與妥瑞氏症共存時,只能改變自己的運。」目前正在念社會學碩士班的曾同學,預計明年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勇敢正面的他,用行動證明和鼓勵妥瑞氏患者依舊可以活得多采多姿。

妥瑞氏症的兒童會伴隨至少一種精神、行為或發展問題,如強迫症、過動症、自閉症等。(歸鴻亭攝影)
 王煇雄指出,妥瑞氏症真正發生的機轉尚未釐清,因此目前並無法針對妥瑞氏症開發有效的藥物,過去臨床上會使用精神科、高血壓、癲癇等藥物來做輔助。主要針對妥瑞氏症的症狀治療,以彈性用藥為主,若症狀減輕會減少用藥的劑量,沒有症狀時就可以先停藥,症狀若出現,可以再開始用藥。

 衛福部於105年3月24日正式通過妥瑞氏症治療藥物,目的是要讓更多妥瑞兒受惠並得到更有效且完善的治療。醫師也提醒,妥瑞氏症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當症狀明顯以及發作當下可能會出現抽搐等行為,不僅會造成個人困擾也會加深肢體的疼痛感,因此仍會建議患者在必要時進行藥物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6/4/25 下午 07:50:50
關鍵字:妥瑞氏症,王煇雄,強迫症,過動症,自閉症,哈佛大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