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董氏基金會調查:每5個青少女就有1個"不喜歡自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4/25 下午 08:52:32 / 青少兒童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台灣有2成青少女不喜歡自己,其中更有近5成的青少女從不曾或很少對鏡中的自己微笑,主要原因是學業成績、個性或是外表。

董氏調查發現,總是或經常對鏡中自己微笑者,超過9成喜歡現在的自己。(歸鴻亭攝影)
 董氏匯整分析參與2015年情緒教育講座的高中女生回饋資料,結果發現青少女主要壓力源和2014年回饋統整資料結果同樣為「課業壓力」、「對未來徬徨」及「人際關係」,而「課業壓力」亦是影響青少女是否喜歡自己的主因,近4成青少女因此不喜歡自己。不喜歡自己的青少女,較少對鏡中自己微笑、也較少感受到他人的稱讚;反觀之,總是或經常對鏡中自己微笑者,超過9成喜歡現在的自己。資料也顯示家人和朋友是青少女最主要的抒壓對象,身邊好姐妹或家人的肯定與提醒,也有助於青少女建立微笑的習慣,滋養自信。

青少女寫下謝謝自己的小卡,貼到優點樹上,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有優點,用行動和練習提升自信。(歸鴻亭攝影)
 該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青少女要建立自信、緩解負向情緒,不光從外在獲得,先喜歡自己,謝謝及稱讚自己,才能換個角度看自己與他人的互動關係,感受到別人對自己的肯定。青少女可以練習每日對鏡中的自己微笑、向自己說謝謝,告訴自己,有我真好。

 葉雅馨表示,「先喜歡自己,對自己微笑,更能感受到他人的稱讚」,不喜歡自己的青少女,較少對鏡中的自己微笑,也少感受到他人的稱讚,而總是對著鏡中自己微笑者,有高達9成的比例喜歡自己。

台灣有2成青少女不喜歡自己,,主要原因是學業成績、個性或是外表。(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立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指出,青少女時期也是最容易自我認同及角色混淆階段,在轉大人的過程中,她們學著獨立思考與判斷,找尋歸屬、自己的目標,但因為多元的壓力,讓她們容易自我否定,當青少女不喜歡自己,就不知道如何使用自己與他人擁有的資源,導致惡性循環。建議青少女可以透過知道自己、愛自己、真誠面對自己,感受青春的美好。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4/25 下午 08:52:32
關鍵字:董氏,葉雅馨,陳質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