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女性反戰武器 流山兒祥+樂塾帶來"女人的和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4/27 下午 07:11:13 / 文化藝術

 日本小劇場運動的先驅流山兒祥,曾與導演唐十郎、鈴木忠志合作,作品關注肢體與社會連結關係,戲劇、生活與社會是密不可分的藝術。

日本流山兒☆事務所與樂塾劇團合作推出《女人的和平》。(歸鴻亭攝影)
 2016新點子劇展以「一家之味」為題,邀請有日本地下劇場導演流山兒祥,重現日本前衛劇場大師寺山修司版《利西翠妲》經典劇作,以豐富多樣的合唱曲詮釋女性祈求反戰和平的理念,由日本「高齡劇團」先驅樂塾劇團擔綱演出《女人的和平》。

 流山兒祥表示,他過去多次來台,製作包括2002年的《玩偶之家》、2009年《高級生活》,以及2015年台灣國際藝術節邀請他帶來《義賊☆鼠小僧》,觀眾透過華麗又意味深沉的現代歌舞劇,彰顯劇場工作者要為社會弱勢發聲,這次帶來的亂世版古裝歌舞劇,將演繹女人跟男人的戰爭,且看誰會是最後的贏家。

平均40至60歲的樂塾劇團讓銀髮族也能實踐演戲夢想,也為日本戲劇界掀起另一股高齡戲劇的風潮。(歸鴻亭攝影)
 《利西翠妲》是西元前411年由古希臘雅典的喜劇作家亞里斯多芬尼茲所寫,至今仍為世界經典劇碼,是一部描寫女性以「性罷工」作為武器來反對戰爭的不朽名作。1965年日本前衛劇場始祖寺山修司,將此劇改編成音樂劇。這次來台的《女人的和平》將此劇時代背景改寫為戰國時代,並融入當時的曲調音樂,重新演繹這部日本古裝版的歌舞劇,描寫在亂世裡,女性顯現以自己力量停止戰爭的方式,就是「集體性罷工」,期許男人能因此失去戰鬥力,連帶的可以回來好好生活,停止戰爭。

 樂塾則成立於1997年,為日本中高齡劇團的先驅,希望以「用身體展現人生歷練的『普通』人們一起享受戲劇的快樂」為宗旨所成立,入團資格為年齡45歲以上的男女,平均每周一次到兩次排練,並花1年完成1至2部作品,至今已有20個年頭,當時入團的團員,現已都60歲。

《女人的和平》以豐富多樣的合唱曲詮釋女性祈求反戰和平的理念。(歸鴻亭攝影)
 日本劇場界傳奇人物流山兒祥,1984年7月創辦流山兒★事務所,以「建立日本小劇場互聯網」為標的,與各類型創作者合作,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作品不拘一格,不論從日本傳統歌舞伎到西方劇場的契訶夫、莎士比亞、前衛戲劇等,挑戰各種形式的舞台手法及表現方式,充沛爆發力十足的舞台能量,創造流山兒祥獨一無二的劇場魅力。

 《女人的和平》將於4月29日至5月1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4/27 下午 07:11:13
關鍵字:流山兒祥,樂塾,女人的和平,地下劇場,希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