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蓮霧界新品"黑糖芭比" 創每公斤1050元高價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4/28 下午 08:06:53 / 產業經濟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天發表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取名「黑糖芭比」,果型大、果色深紅、糖度高、果肉風味及貯存性佳,創下每公斤1,050元的高價紀錄。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黃基倬介紹蓮霧新品種台農3號,取名「黑糖芭比」。(歸鴻亭攝影)
 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表示,近年蓮霧品質不穩定,市場上缺乏果型大、果色深紅、低裂果,可以用在送禮的高品質果型,經過蓮霧育種技術,加速優良品種選拔,選出「黑糖芭比」品種,進行雜交選育種出台農3號,在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拍賣,賣出每公斤1,050元的高價,創下蓮霧最高價紀錄。

「黑糖芭比」果型大、果色深紅、糖度高、果肉風味及貯存性佳。(歸鴻亭攝影)
 農試所鳳山分所所長陳甘澍指出,「黑糖芭比」不只滿足消費者需求,也比較不易裂果,且冷凍處理後也不易產生斑痕,十分適合走外銷。目前農試所希望「黑糖芭比」走精緻、高端的銷售市場,因此授權上也不希望過度浮濫,導致農民搶種、價格低落,因此這次也特別採取限量、專區的方式進行技轉,並建議農民於10月催花,不只可進佔每年7到10月國產蓮霧數量較不足的情形,也能避開颱風產季。

農試所鳳山分所所長陳甘澍希望「黑糖芭比」走精緻、高端的銷售市場。(歸鴻亭攝影)
 助理研究員黃基倬說,目前國內的主要蓮霧品種最常見、佔種植面積5成的南洋粉紅種來說,容易在氣溫升高後產生裂果,雖然不影響口感,但卻十足影響賣相,是蓮霧農相當頭痛的問題,而俗稱巴掌蓮霧的印尼大果種,和粉紅種相較起來雖然裂果率較低,但在2月時卻容易受低溫寒害影響而留下病斑、甚至生病;再加上果實顏色淡、不夠紅,因此市場上需求一直不高。

「黑糖芭比」一顆平均200公克,比一般市面常見的「粉紅種」蓮霧大很多。(歸鴻亭攝影)
 「黑糖芭比」則保有印尼大果種「大」果形的特色,平均一顆重達200公克,更重要的是她色澤大紅祥瑞,十分討喜;加上果實紮實、冷凍後也不易有受損,連今年寒害、連續24小時以上的攝氏5度C低溫都只有微凍傷,實測糖度又有12°Brix,且甜中帶酸讓蓮霧風味更佳,相當適合做成精品水果禮盒販售。

 國內蓮霧種植面積約有4,714公頃,以屏東縣、高雄市為主要的產地,年產量8.2萬公噸,而年產值達40到50億元;除內銷外,加拿大、新加坡、香港、中國亦是主要的外銷國。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4/28 下午 08:06:53
關鍵字:蓮霧,黑糖芭比,陳駿季,陳甘澍,黃基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