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際文化遺址數位保存計畫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中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4/28 下午 08:32:02 / 民俗古蹟

 我國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被列入「CyArk500挑戰計畫」(CyArk500 Challenge),賽亞克基金會本月25至29日派遣該計畫專業人員來臺,赴鹿港龍山寺現場進行數位紀錄工作,並邀請國內相關同仁共赴現場參與實質工作並交流。

我國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被列入「CyArk500挑戰計畫」。(歸鴻亭攝影)
 賽亞克基金會今年3月與中國科技大學、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派遣計畫專員來台,透過雷射掃描、全景攝影、3D建模等技術,進行數位記錄的工作。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閻亞寧表示,有鑑於全球文化遺產屢遭天災人禍破壞,美國非營利組織Cyark基金會與國際古遺址委員會決定於2013年推動「Cyark 500挑戰計畫」,盼在5年內完成全球500處重要文化遺址的數位建檔工作,透過科技永續保存,台灣鹿港龍山寺也被選為該計畫的項目之一。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閻亞寧(左)說明「Cyark 500挑戰計畫」內容。(歸鴻亭攝影)
 閻亞寧說,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炸毀了當地1,600年歷史的珍貴遺跡巴米揚大佛(Bamiyan Buddhas),促使伊拉克裔美籍工程師卡西拉(Ben Kacyra)於2003年成立非營利組織賽亞克基金會,希望在恐攻、戰爭、地震洪水等天災人禍頻仍的當代,運用3D雷射掃描技術,搶先保存面臨破壞威脅的世界遺跡。2013年賽亞克基金會與國際古蹟遺址委員會(ICOMOS)共同推動CyArk500計畫,已陸續完成義大利比薩斜塔、澳洲雪梨歌劇院、英國倫敦塔、龐貝古城巴比倫、墨西哥馬雅遺跡奇琴伊察古城、印度拉尼基水井等160處遺址掃描,涵蓋42國家,台灣的鹿港龍山寺為少數的亞洲遺址之一。

鹿港龍山寺的數位資料建置完成後,賽亞克基金會將公開發布在CyArk500官網及基金會所擁有的一個免費3D線上典藏系統。(歸鴻亭攝影)
 賽亞克基金會專案經理羅斯‧戴維森(Ross Davision)說明,當初在選定台灣古蹟時有2個考量因素,一個是古蹟本身的歷史性、文化價值,另一個則是該古蹟是否會因地震等天災而有消失的危急性。龍山寺是台灣年代最久的古蹟之一,擁有世界級的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加上其為木造建築,受創危機大,因此優先被選定為保存對象。

 鹿港龍山寺的數位資料建置完成後,賽亞克基金會將公開發布在CyArk500官網及基金會所擁有的一個免費3D線上典藏系統上,並將完成資料回饋我國,對於拓展我國文資保存國際化,透過參與國際重要活動,推廣國際行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4/28 下午 08:32:02
關鍵字:文化遺,址數位保存,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CyArk500,閻亞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