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1+1雙舞作 古名伸"沙度"+布拉瑞揚"阿棲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5/12 下午 07:54:09 / 文化藝術

 國家兩廳院2016「1+1雙舞作」,邀請兩位國內編舞家古名伸與布拉瑞揚,共同推出《沙度》與《阿棲睞》,將於5月14日至15日於國家戲劇院舞台登場。

兩位國內編舞家古名伸(右)與布拉瑞揚(左),共同推出《沙度》與《阿棲睞》。(歸鴻亭攝影)
 在接觸即興領域的投入帶領台灣興起一股探索身體的風潮,多年來古名伸透過演出、工作坊、教學讓舞者和觀眾對接觸即興有更為深刻的體驗,這次古名伸創作《沙度》除了再次探索身體的可能,更加入人性的關懷。

 古名伸表示,《沙度》是一個談論現代人跟壓力及焦慮抗衡的舞作,而「沙度」二字是巴利文的「如此這般很好」、「善哉善哉」的意思。「我創作的《沙度》像是一個寓言,故事裡面有一個紅衣小女孩,她如何與舞作中的角色「沙度」進行抗衡。或許與壓力相處這個主題可能較為沈重吧,因此在創作發展的過程中,就逐漸發展成一個不那麼沈重的形式,讓舞作訴說一個故事,呈現一個比較輕盈的感覺。」

古名伸《沙度》是一個談論現代人跟壓力及焦慮抗衡的舞作。(歸鴻亭攝影)
 回歸故里台東發展的布拉瑞揚,這兩年的創作從在地人文特色出發所展現的充沛活力總令人欣喜,這回布拉瑞揚帶著家鄉的土地能量返回台北,藉由《阿棲睞》的呈現,讓都市的觀眾也能呼吸來自原鄉真誠飽滿的熱情。

 布拉瑞揚指出,阿棲睞(Qaciljay)是排灣族語「石頭」的意思。文化是流動的,《阿棲睞》想透過舞作展現當「石頭」從斜坡上滾落至山谷落腳,並非意味著結束,而是另起了新的石柱,在山谷中重新開啟田畝,繼續生活,繼續「走活」。「創作到了現在這個階段,已不是要強迫自己告訴別人自己是誰,努力證明自己的階段了。現在我來到『生活』與『創作』越來越密切的階段,創作就是從生活來的,回到台東後我從零開始做一個學習者,台東的生活看起來很平淡,但也正因為這份平淡,能讓人更細緻地察覺海跟山的變化,這些是我目前的創作來源。」

布拉瑞揚《阿棲睞》想透過舞作展現當「石頭」從斜坡上滾落至山谷落腳,意味另起新的石柱。(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1+1雙舞作」的策劃之初,是考量由於專業劇場供需不平衡,僧多粥少,在劇院有限的檔期內,如何可以提供更多編舞家發表新作,創造一個觀眾、創作者、劇院方三贏的機會,並透過這個平台,讓具實力的臺灣編舞家挑戰國家劇院大舞台,嘗試另一種形式的創作規模。《沙度》與《阿棲睞》正是讓台灣舞蹈藝術家發聲的平台裡又一次的成長,也讓觀眾能夠在一場演出中欣賞到雙倍的創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5/12 下午 07:54:09
關鍵字:古名伸,沙度,布拉瑞揚,阿棲睞,排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