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拒當糖胖族 肥胖糖尿病患死亡風險高7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5/12 下午 08:36:50 / 醫療保健

 全台有約180萬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更高居民眾10大死因第4位,國外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 若有肥胖問題,死亡風險可能較一般患者高出7倍。

自左至右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歸鴻亭攝影)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4月公布《全球糖尿病報告》,近35年全球罹患糖尿病的成人增加近4倍。糖尿病與肥胖密不可分,高達8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肥胖或體重過重問題,但近期國外研究卻指出,如糖尿病患者合併有肥胖問題,死亡風險可能較一般患者高出7倍。

 杜思德指出,今年5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的第二型糖尿病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不只可控制血糖,還能抑制腎臟回收糖分的功能,患者每天可透過尿液排出約70克葡萄糖,相當於280大卡熱量,有助患者減輕體重。不過,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需經評估再使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也不建議使用,否則恐導致酮酸中毒。

許惠恒解釋,糖尿病跟肥胖密不可分。(歸鴻亭攝影)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明,台灣每12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近年因飲食、運動習慣改變,肥胖人口遽增,確診年齡也從50至60歲降低到20至40歲青壯年,糖尿病漸趨年輕化。

 蔡世澤指出,為了控糖,除了調整飲食、強化運動外,大多數患者都需借助藥物治療,但口服藥及胰島素雖然有效,體重增加及低血糖卻是治療達標的障礙,基於人性,大多數的二型患者傾向口服而非注射藥物,近來,醫界多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思維,無論治療目標的訂定或治療方案的選擇,都會顧慮患者的想法或顧慮,提供專業的個人化醫療。

糖尿病患者 若有肥胖問題,死亡風險可能較一般患者高出7倍。(歸鴻亭攝影)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解釋,糖尿病跟肥胖密不可分,研究顯示,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第二型糖友80%有肥胖或過重的問題 ,雖亞洲肥胖並非糖尿病的致病關鍵,不過該如何解決糖胖症,也是國人需要面對的重要健康議題;,根據國內糖友調查發現,近5成糖友期待在治療過程中,能夠克服體重增加的困擾,所幸透過糖尿病學會及專家學者的努力,「SGLT2抑制劑」新型口服降糖藥物才能正式通過健保給付,讓糖友能夠兼顧控糖又減重。

 為防糖尿病患者肥胖危及生命,許惠恒建議患者,每天運動至少50分鐘,飲食清淡、少吃甜食,每週至少6次血糖監測,可控制血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5/12 下午 08:36:50
關鍵字:糖尿病,杜思德,蔡世澤,許惠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