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政府應統籌生育政策 台灣婦女生育率已止跌回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5/11 下午 05:16:10 / 孕前產後

 生育率與少子化帶給台灣重大衝擊,穩定經濟與提供適當政策,能夠舒緩人口下降趨勢,甚至稍微提升出生率。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陳玉華說明生育率與少子化帶給台灣重大衝擊。(歸鴻亭攝影)
 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與政治大學社會系共同執行為期3年的「近期回升的生育率能否持續?制度變遷與婚育行為的連結」研究計畫,該研究利用人口統計資料,針對1950年至1995年出生的女性,進行世代累計探討台灣戰後出生世代對於婚姻和生育的偏好和行為,以及因教育、就業時間延長,導致延遲結婚與生育事件的效應,進行研究。台大生傳發展系副教授陳玉華表示,結果顯示,台灣婦女的生育總量確實隨著世代演替而穩定遞減;1970至1980年出生的女性世代,生育步調不但起步晚、完成生育數量也拖延較長的時間,有可能出現最低的生育率。

 陳玉華指出,人口的組成、分布與遷徙特性與國家發展、社會福祉密不可分,由於生育仍是影響人口發展的最主要動力,因此,「少子化」不僅是一個人口問題,更是社會、經濟、甚至擴及政治層面的複雜問題。戰後臺灣社會快速完成生育轉型,曾經有效抒解人口壓力對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但是當多數民眾考量內外在條件而傾向晚婚、晚育、少子的行為,整體社會就必須承擔人口急速老化的衝擊。

陳玉華認為穩定經濟與提供適當政策,能夠舒緩人口下降趨勢,甚至稍微提升出生率。(歸鴻亭攝影)
 她說,觀測生育率與結婚率的長期變動趨勢,研究發現不僅政治與經濟風暴會影響婚育時間的選擇,趨吉避凶的社會傳統文化仍然左右臺灣民眾的決策。這些對於婚育時機看似非理性的偏好與預期,事實上隱含相當程度的理性抉擇與計算。這項研究利用人口統計資料,針對1950至1995年出生的女性估計世代累積生育率,除了顯示臺灣婦女的生育總量確實隨著世代演替而穩定遞減,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則在於不同世代在生育步調的差異。1980年之後的年輕世代雖然晚生育,卻似乎有「急起直追、迎頭趕上」的現象;至於1970至1980年出生的女性,其生育步調不但起步晚、完成生育數量也拖延較長的時間。根據上述資料推估戰後女性出生世代的最終完成生育率,加上相關制度調整、政策陸續上路,或許最低的生育結果可能出現在1970至1980年出生的女性世代。

 陳玉華強調,生育政策應該由中央政府總體規劃,以免各縣市發展不同措施,讓人口老化嚴重縣市,對於生育協助難以著墨,加重人口流失的可能困擾;各企業也必須支持員工生育,應該給予補助與合理假期,例如台積電就是最佳典範,由於少子化是全國衝擊,每個人都應該當作自己責任,創造良好生育環境。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孕前產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5/11 下午 05:16:10
關鍵字:生育率,結婚,陳玉華,少子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