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博物館與文化地景結合 文化部選擇桃園大溪起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桃園大溪特稿
2016/5/10 下午 10:52:18 / 經史子集

 迎接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部響應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2016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串聯國內博物館資源,舉辦「共襄518探遊好地FUN」活動,今日在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起跑,文化部長洪孟啟、桃園市長鄭文燦、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吳志揚、中央社社長樊祥麟等人,以及台灣各地博物館長都出席這項盛會。

文化部長洪孟啟親自前往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串聯國內博物館資源,舉辦「共襄518探遊好地FUN」活動。(歸鴻亭攝影)
 洪孟啟表示,今年518世界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與文化地景」,過去他在北台灣基層服務,努力促成包括大溪老街、鶯歌陶瓷博物館、三峽老街等的誕生,尤其大溪老街是市政府公部門和在地社區由下而上的成果,大溪以木藝為發展,呈現木藝生態博物館,和在地特色密切融入,這次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為起點,也作為推動博物館法有成、社造20年的成果展現。

 文化部今年共串連127間公私立館所、教育部與22縣市共同響應推出「開啟景觀窗-博物館與文化地景之深度導覽」主軸活動,由各館辦理博物館周遭導覽行程,他說,今年是博物館法通過後的第一個國際博物館日,也是社造20週年,未來希望能推動社造3.0,為博物館引進更多能量。

文化部響應國際博物館協會2016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中央、地方官員與民代,以及台灣各地博物館長都出席這項盛會。(歸鴻亭攝影)
 鄭文燦指出,大溪本身就是一個城市博物館舞台,未來還希望有更多不同的民間博物館加入,讓博物館產生更多新的價值。木藝生態博館是第一個沒有圍牆的博物館,走在大溪老街能感覺到文化已經融合在居民的生活裡面,即將上任準總統蔡英文的文化政見當中提到,要推動台灣博物館領航計畫,建構MLA系統機能,與地方文史資料結合。

 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由公有館舍及保存豐富地方知識的街角館構成,具體而微地涵蓋大溪市街發展歷史及與大嵙崁溪(大漢溪)密切相關的常民生活,完整呈現大溪的文化地景,由於其累積過去並延續公眾的參與能量,更可視為持續推動整合創新、跨域串連的下一個20年社區營造及地方知識的書寫中心。

大溪地方藝術界人士歡迎洪孟啟到來。(歸鴻亭攝影)
 陳學聖表示,自己從政30年最快樂時光就是在桃園擔任文化局長,大溪是活的博物館,當初要說服居民把門面打掉沒有圍牆,是經過很多溝通才完成,現在帶領民眾一起走進歷史的時空脈絡,親身探訪各文化地景,覺得很高興。

 吳志揚則表示,要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的文化地景,光有觀光是不夠的,而是需要民間、政府攜手,持續深耕,才能將文化的種子深植在每個人心中,大溪本身就是一個城市博物館舞台,未來還希望有更多不同的民間博物館加入,讓博物館產生更多新的價值。

洪孟啟等人在木藝生態博物館志工導覽下,參觀大溪老街。(歸鴻亭攝影)
 文資司司長陳冠甫說明,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含蓋日據時期的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日據時期警察宿舍、武德殿等公設館所,再串聯百年「蘭室」書屋、「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等17個民間街角館設,形成無牆博物館概念,背後與常民文化息息相關,更有社造力量多年累積成果,正好與今年文化部國際博物館日強調「博物館與文化地景」的主題不謀而和。

自左至右為導覽志工、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洪孟啟、立法委員吳志揚與文化部文資司司長陳冠甫。(歸鴻亭攝影)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軸活動為「開啟景觀窗-博物館與文化地景之深度導覽」,全臺共計有134所博物館響應,各博物館於5月(博物館月)推出導覽行程,帶領民眾一起瞭解博物館所處的時空脈絡,藉由導覽解說來詮釋博物館與文化地景之間的連結,強調「博物館走出去,民眾走進來」的目標。另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及蘭陽博物館等6館共同於5月推出主題論壇、實境解謎、特色展覽等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加。

 今日由木藝生態博物館志工導覽,帶領走訪大溪公會堂、武德殿、中山老街等地方,充分體驗在地文化特色。活動詳情請至「518國際博物館日」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5/10 下午 10:52:18
關鍵字:博物館,桃園,大溪,洪孟啟,鄭文燦,陳學聖,吳志揚,大嵙崁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