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舞墨玩線條 董陽孜3推書法跨界作品"騷2016"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5/11 下午 07:53:58 / 文化藝術

 2014年由國家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委託製作,董陽孜推出書法藝術跨界劇場《騷》,2015年《騷+》配備升級加演,今年呈現《騷2016》,創作重點為台灣元素,在作品中呈現台灣獨有的藝術元素,大膽突破將台灣3原色「台灣紅、台灣青、台灣金」加入書法線條多媒體影像中。

書法藝術家董陽孜創作超過半世紀。(歸鴻亭攝影)
 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的書法藝術跨界劇場《騷2016》即將在新北、宜蘭、嘉義、台南、桃園5地演出,跨界將書法結合爵士樂、現代舞、多媒體,打造跨界劇場「騷」,董陽孜說,取名叫作《騷》,可以是騷人墨客的「騷」,也可以是風騷的「騷」,任憑觀者自由想像。

《騷2016》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書法藝術。(歸鴻亭攝影)
 《騷2016》由舞蹈家張堅豪編舞,爵士音樂家張坤德、魏廣晧、山田洋平、許聰義現場演出,加上多媒體藝術家陳彥任擔任視覺呈現。董陽孜表示,張堅豪曾是2014年《騷》的舞者,這次從舞者轉變成編舞者更有心得,多媒體藝術家陳彥任則是第3度挑戰讓百幅董陽孜字帖的書法線條飛舞於劇場空間,今年要帶《騷2016》走到台灣各角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書法藝術。

一場書法、舞蹈與音樂三重交織的跨界作品《騷2016》。(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年輕人不再使用毛筆,製作跨界作品《騷2016》,目的不是要大家來看她的書法創作,而是希望大家一起來玩,藉由多媒體的方式帶動心、手、眼、耳,並再一次感受屬於母文化的書法線條,「書法是線條,舞者的身體也是線條,爵士樂則是另外的線條,舞者和爵士樂手們一起讓這三種線條交織在一起。」字帖透過多媒體投影巨幅呈現,舞者的身體如毛筆,空間變成畫布,一場書法、舞蹈與音樂三重交織的跨界作品《騷2016》就此展開。

《騷2016》創作及表演團隊。(歸鴻亭攝影)
 創作超過半世紀,董陽孜仍保持每日清晨5點習字,因宣紙幅寬有限,經過拼接才能完成巨幅作品,她偶然發現每張宣紙雖不是完整的字,但每個筆畫線條都具有各自的生命,便開始思考如何讓線條動起來。書法藝術跨界劇場《騷》的一系列創作,讓音樂、舞蹈與影像的三方對話,碰撞出更多的可能性,提供觀者別具興味的美學想像。

 《騷2016》自6月25日起於新北、宜蘭、嘉義、臺南、桃園5地巡迴演出,詳情可至《騷》節目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5/11 下午 07:53:58
關鍵字:董陽孜,書法,張堅豪,陳彥任,多媒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