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金瓶梅"找出真愛 世紀當代舞團跨國製作"慾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5/18 下午 05:55:53 / 文化藝術

 世紀當代舞團今年與新加坡十指幫劇團合作,由新生代編舞家陳維寧攜手戲劇編導張子健,跨國打造2016年全新製作《慾土》,5月20日至22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LAB實驗室演出。

《慾土》裡編舞家陳維寧〈賤斥樂園〉男女情愛場面的肢體舞蹈。(歸鴻亭攝影)
 《慾土》是國內首部以明代小說《金瓶梅》為題材的舞蹈劇場,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說,透過跨國文化交流及跨時代的思維碰撞,《慾土》將呈現兩性在不同時空中追求自我及表達慾望的歷程,這場跨時空對話,不僅將舞蹈劇場翻轉為有機載體,更讓表演者自身與觀眾更能卸下迎合時代的妝容,深入窺見潛沉內心的人性之殤。

〈賤斥樂園〉企圖表現「慾望應該被昇華成愛,慾望都是為了愛而來。」(歸鴻亭攝影)
 在性別意識抬頭的年代,女性情感與權力自主是近代社會長期關注的議題,《慾土》分為〈賤斥樂園〉和〈金瓶梅〉兩個段落,前半場〈賤斥樂園〉從西門慶悼念李瓶兒之死的悲傷哀戚,緊接著時光倒轉回西門慶與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3人間的歡愉場面,多段肢體交纏的雙人舞,肉慾橫流而奔放,〈金瓶梅〉則是冷靜而自持,舞者對著觀眾講述自身經驗,為《金瓶梅》提出不一樣的見解。

 畢業於北藝大舞蹈研究所的舞蹈家陳維寧擔任〈賤斥樂園〉編舞,她表示,原本家裡期望他學醫,研究所才選擇自己的志向改唸舞蹈,而〈賤斥樂園〉的「賤斥」,字面上的意義是排除、鄙視的看法,是讀法國哲學家克莉斯蒂娃(Julia Kristeva)的賤斥(abjection)理論所體悟的,小孩從媽媽的母體出生時會有陣痛,生產時甚至帶屎帶尿,所以說人是出生於屎尿之間,所以要把那些骯髒的東西排開。

從小家教甚嚴的陳維寧,為編創〈賤斥樂園〉才開始讀《金瓶梅》。(歸鴻亭攝影)
 陳維寧說,今年36歲才為這部作品首次閱讀《金瓶梅》,再從文本中描述的食慾、性慾與追求功利等慾望為創作原點,自小家教極嚴,她自己其實很排斥,認為慾望是污穢骯髒的,因此長時間是壓抑著這一部分,但是慾望又是沒有辦法排開的,所以只好去面對它,消化這本當年的禁書文本來創作出這齣舞蹈。

新加坡導演張子健首次與世紀當代舞團舞者共同編創的〈金瓶梅〉。(歸鴻亭攝影)
 至於在舞劇中採用許多聲樂歌唱家喜愛演唱的韓德爾(G. Handel)著名歌劇《里納爾多》(Rinaldo)詠嘆調《讓我哭泣吧》(Lascia ch'io pianga),陳維寧認為,創作過程中接觸到性與死亡這樣的議題時,發現其實也同時擁有其神聖性,因此她想要在神聖與低賤裡去做一個對比,韓德爾這首樂曲有安撫心靈的作用,所以挑這樣的音樂搭配。

〈金瓶梅〉呈現兩性在不同時空中追求自我及表達慾望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金瓶梅〉導演張子健是新加坡人,他第一次看《金瓶梅》是18歲,帶著青春少年對情慾世界的好奇而閱讀,他說:「看完了覺得很悲傷,裡面的每個人物都寂寞,但卻不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選擇讓自己過這種墮落的日子。」如今,經歷世事、41歲的張子健重讀《金瓶梅》,「我終於看懂了,劇中角色除了追求性,還想要有金錢、權力和依賴。」

 張子健帶著舞者一起閱讀《金瓶梅》,並請每位舞者從中反芻出自己的見解,安排舞者就潘金蓮、李瓶兒和龐春梅3個角色,對著觀眾講述一則對應的人生告白,他指出,是一一和舞者溝通之後,再以每位舞者地個性來創作,以交纏的肢體,編出風流的西門慶,周旋於潘金蓮、李瓶兒和龐春梅三名女子間,無處不歡愉,卻也處處是危機,一場人性慾望的失樂園就此展開,而極簡的舞台與服裝設計,襯托出寂寞的喧囂,帶觀眾感受情愛世界中最深沉的孤獨。

新加坡導演張子健以舞者的肢體語彙,書寫出紅男綠女內心深處的寂寞絮語。(歸鴻亭攝影)
 而張子健選擇的音樂卻是鄧麗君的歌曲《獨上西樓》,他認為這首曲子充滿清純感受,與《金瓶梅》聚焦於慾望背後的寂寞動機,透過舞者的生命經歷,進行跨時空的對話,編成一場過於喧囂的夢境。

 世紀當代舞團《慾土》充滿對比,本土舞蹈家對應外籍編導、韓德爾對應鄧麗君,兩位作者最後都從慾望裡企圖重新詮釋,讓慾望昇華成真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5/18 下午 05:55:53
關鍵字:金瓶梅,世紀當代,慾土,姚淑芬,陳維寧,張子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