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糖尿病患者3成運動不足 糖友2天就該運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5/19 下午 08:45:18 / 醫療保健

 國內糖尿病人口多,但有規律運動的人則少,糖尿病患最好不要超過2天不運動。

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運動有助於血糖控制,甚至能給予和施打藥物一樣的治療效果。(歸鴻亭攝影)
 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今日表示,臨床觀察及調查發現,雖然運動對於血糖控制很重要,但身體活動量不足的病友比率卻高達3成,且越年輕者的運動量越不足,要到65歲以上、退休後才見明顯增加。

 糖尿病在2014年全台10大死因中排名第5,全台約有227萬名糖尿病患者,但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約有65%糖友血糖控制未達標。游能俊指出,久坐、靜態生活型態早被證實是引發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臨床觀察發現,青壯年的糖尿病患卻仍因工作忙碌、沒有養成習慣,仍普遍運動量不足,也有部分病人是怕用藥造成低血糖,而視運動為畏途。

 運動有助消耗血糖,或許剛運動完的30分鐘至1小時還看不出變化,但4至5小時就可讀出明顯數字,且有效運動一次的效果可以持續達48小時之久,因此,糖尿病患務必不要超過2天不運動。他說,運動過程中,身體會將肝醣分解成葡萄糖作為能量使用,運動後因身體需要糖分修補肌肉,顯示運動能有效降低血糖。

愛胰協會、共好協會和台灣師大體育系教授方進隆共同發起專屬糖友的「運動處方箋」計畫。(歸鴻亭攝影)
 愛胰協會、共好協會和台灣師大體育系教授方進隆共同發起專屬糖友的「運動處方箋」計畫,讓每名糖友都能透過公式,算出自己運動後應該達到的「最大心跳數」,來決定運動強度。游能俊強調,該協會在過去3個月內,招募了65位糖友進行計畫測試,實際完成計畫的人數為57位,他們在3個月內,皆有維持運動習慣,結果有35%的糖友成功降低體內糖化血色素、且平均降低0.7%,已經等同一種藥物治療的效果;另37%糖友參與計畫後血糖也穩定控制達標、即糖化血色素小於7%。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5/19 下午 08:45:18
關鍵字:糖尿病,游能俊,血色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