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長鄭麗君立院處女秀 為就職典禮原民風波道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5/23 下午 01:48:10 / 文化藝術

 今天是520政黨輪替後,文化部長鄭麗君首度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提出首份施政報告建請行政院設置文化會報、設文化經濟推動平台、4年內投入至少新台幣47億元用於全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擬設國家漫畫及動畫博物館園區等施政藍圖。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首度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提出首份施政報告。(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第一份文化部業務施政報告,未來施政重點包括再造文化治理、建構藝術自由支持體系、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等5大面向。報告中建請行政院設置文化會報,以促進跨部會合作及整體施政文化;將推動制定「文化基本法」作為國家文化施政綱領規劃的基準,讓人民充分參與、提供意見,為使文化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可行性」與「實用性」法律,文化部將舉辦全國文化會議。

 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部分,從這個年度起,中央政府未來4年將投入至少47億元,用於全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其次,將盡速完成文創院設置條例立法,研擬新設中介組織的必要性,作為文化產業扶植機制。此外,也將結合相關部會建立「文化經濟推動平台」,即時商討跨部會分工,每年提出文化經濟短中長期發展策略,作為發展相關產業政策的基石。

 打造文化實驗室部分,將嘗試建構文化實驗室,改變青年創意工作者欠缺舞台的困境,文化實驗室將提供年輕創作者的一個低進入門檻的創作場域與表演平台。在動漫畫及遊戲產業方面,將評估設立漫畫基地,促進創作交流、跨界媒合及展示銷售,並規畫設立國家漫畫及動畫博物館園區,展示及推動台灣動漫畫作品,以漫畫產業作為創意內容核心,帶動產業整體經濟價值。

鄭麗君過去擔任教文會委員時問政強勢,但文化部在政府部門中卻是相對弱勢,如何為國家文化發展大家都寄予厚望。(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劇團520就職演出當時引發爭議,今日在立法院成為質疑焦點。立委鍾佳濱表示,紙風車在就職典禮演出《台灣之光》時,司儀說明「原住民習俗草莽粗獷」,認為這暴露傳統大中國認為異族都是夷狄之邦的心態;立委高金素梅則認為,紙風車當天的戲碼並不是第一次演出,這樣的內容是對蔡英文的原民政策自打嘴巴;立委陳學聖則問鄭麗君關於總統慶祝大典時紙風車劇團的演出爭議該不該道歉,鄭麗君回應,國家慶典演出的內容必須就演出自由與公共性求取平衡,政府也必須審慎周延考慮多元社會的感受,尊重各族群與文化,這樣的錯誤是不妥的,願意表示道歉。

 鄭麗君表示,就職典禮是國家儀典,應顧及公共感受、社會多元的感受,在創作自由及國家責任間取得平衡;演到這些段落時,原住民心裡一定覺得不受尊重,確實不妥,政府必須要非常謹慎,未來文化部也一定會站在尊重多元族群的歷史記憶上,以此成為核心信念,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5/23 下午 01:48:10
關鍵字:鄭麗君,文化會報,紙風車,鍾佳濱,高金素梅,陳學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