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民謠變奏 "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展現國樂新勢力


新網記者張唯詠台北特稿
2016/5/27 下午 06:33:36 / 文化藝術

 2016兩廳院室內樂系列民謠變奏「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是兩廳院培植樂壇新秀,提供國內優秀音樂家演出的舞台。

2016兩廳院室內樂系列民謠變奏「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由樂壇新秀擔綱演出。(歸鴻亭攝影)
 國樂新秀「三個人」是由團長連續3屆獲中華國樂學會「彈撥器樂大賽」第一名並曾獲選文化部新秀的古箏演奏家郭岷勤、曾獲2012年「兩廳院傳統器樂新秀」的中阮演奏家潘宜彤、與獲選為第1屆林雪華藝術教育基金受益人,受邀前往歐洲盧森堡及比利時舉辦音樂會的笛簫演奏家任重,所組成的獨立創作室內樂組合。

 這次除了經典曲目外,也帶來了3首全新曲目,將民謠結合現代元素而產生美妙的變奏曲,並嘗試挑戰民謠元素更多的可能性,曲目囊括古老中國至今的民謠,到大家耳熟能詳的《天黑黑》,《望春風》等等,讓民眾在現場也能跟著細細哼唱,重新感受傳唱度極高的舊時回憶。

 「三個人」演出曲目多為團員自己創作及改編的作品,本次音樂會中有六首曲目都是從經典詩句或是曲目中獲得靈感將以編創,如《風雨》取材自於《詩經‧鄭風‧風雨》,詩作描寫風雨中緬懷君子的情景。另一首《關3樂》則是出自於唐朝樂府《鼓角橫吹》<關山月>15曲之一,多寫離別的哀傷。以團名借題發揮,改取名為《關3樂》。另外4首則是將經典民謠重新改編,《搖著槳的茉莉小六》以江南絲竹「老六板」為原型,加上具流行音樂感的和弦進行,再疊入廣為流傳的中國民歌《茉莉花》旋律,運用對位變奏的手法發展;《噹工啊丟丟》取材自宜蘭民謠《丟丟銅》、《阿嬤的白鷺鷥》「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跋一倒,抾著二先錢……」;《望春風風》在優美的望春風旋律上加入爵士,鄉村的節奏和風格,重新賦予老歌一種另類的生命力。

自左至右為笛簫演奏家任重、古箏演奏家郭岷勤、中阮演奏家潘宜彤。(歸鴻亭攝影)
 「三個人」也以現代元素重塑傳統音樂,為國樂注入了一股新生命。這次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與班多紐手風琴演奏家吳詠隆共同演出的曲目《黑天》,任重擅長將西方音樂元素結合東方曲風做變化,而激盪出新的火花,這次將經典台灣民謠《天黑黑》作為素材,一邊是東方獨有音色的古老樂器,一邊則是異國情調濃厚的班多紐手風琴,編織出了意想不到的和諧。

 2016兩廳院室內樂系列民謠變奏《三個人與他們的神秘嘉賓》將在5月27日於演奏廳演出 。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張唯詠 日期:2016/5/27 下午 06:33:36
關鍵字:古箏,郭岷勤,中阮,潘宜彤,笛簫,任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唯詠報導
張唯詠報導列表
遠海梭子蟹及善泳蟳養殖技術開發成功
生態環保 2016/5/27 下午 08:37:5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