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埃及聖䴉在台數量爆增 將進行族群控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5/27 下午 07:25:11 / 生態環保

 外來大型鳥類埃及聖䴉適應力強,繁殖力旺盛在台數量爆增,數量持續上升,已經嚴重影響本土鳥類生存空間。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左)與中華鳥會理事長蔡世鵬(右)針對埃及聖䴉防治表達看法。(歸鴻亭攝影)
 歐盟指定的百大入侵種之一埃及聖䴉,台灣近年族群數量爆增總數超過千隻,嚴重威脅本土鷺鷥科鳥類生存空間,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埃及聖䴉體型大,近年來陸續在彰化築巢,每年4到6月、7到9月是埃及聖䴉兩個生殖高峰期,族群不斷擴大攀升。林務局與中華鳥會獲各界共識,最快於6月開始從彰化漢寶進行小規模、先驅性的族群控制行動,初步將不捕捉成鳥,而是以破壞鳥巢與移除鳥蛋的方式,來控制其族群成長。

 中華鳥會理事長蔡世鵬指出,埃及聖䴉很有可能會和本土鳥類搶食,影響本土鷺鷥科鳥類的生存,應該介入防制,不能等真的發生生態危機再來處理。

外來大型鳥類埃及聖䴉適應力強,嚴重影響本土鳥類生存空間。(歸鴻亭攝影)
 林務局指出,除了直接進行族群控制,也將由各地鳥會在沿海濕地同步進行埃及聖䴉數量普查,以掌握數量及分布狀況;而全台各縣市及林管處也會持續擴大辦理外來入侵種防治宣導活動,加強民眾對於外來種入侵議題的重視。

 根據研究指出,埃及聖䴉是歐盟指定的百大入侵種之一,研究觀察到在非洲的埃及聖䴉會以群聚性生殖的水鳥的蛋與幼雛作為食物,在法國的埃及聖䴉也有掠食燕鷗與黃頭鷺的蛋及幼鳥的情形,而在台灣的埃及聖䴉則常與小白鷺、牛背鷺等群聚築巢,且因食性廣泛、高適應力,除可能引發食物資源及棲地競爭問題外,也可能逐漸取代鄉間常見的鳥類景觀。

埃及聖䴉是歐盟指定的百大入侵種之一,全台族群數量估計超過1,000隻。(歸鴻亭攝影)
 埃及聖䴉身高達90公分,體重約1.5公斤,展翅可達114公分,體型龐大;今年台北關渡濕地記錄到204隻,彰化漢寶濕地有264隻,幾乎台灣西部地區都有牠們的行蹤,全台族群數量估計超過1,000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5/27 下午 07:25:11
關鍵字:埃及聖䴉,鷺鷥,管立豪,蔡世鵬,小白鷺,牛背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