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遠海梭子蟹及善泳蟳養殖技術開發成功


新網記者張唯詠台北特稿
2016/5/27 下午 08:37:52 / 生態環保

 台灣沿近海經濟性蟳蟹類每年總產量高達9,700公噸,總產值高達16.8億新台幣,近年因高經濟價值與市場需求致使其遭受到極大的採捕壓力,野生族群數量下降。

農委會漁業署長陳添壽介紹台灣沿近海經濟性蟳蟹類。(歸鴻亭攝影)
 為確保台灣周邊海域蟳蟹類資源能永續利用,漁業署於2014年4月公告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自104年辦理「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由漁業署,水產試驗所及相關研究單位共同執行「魚介貝類增養殖技術開發計畫」,並於105年成功培育出遠海梭子蟹及善泳蟹苗,有助增裕沿近海蟳蟹類資源。

 農委會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年成功培育遠海梭子蟹及善泳蟳蟹苗各約11萬及10萬隻,其中遠海梭子蟹已移置澎湖縣重光海域進行中間育成,待蟹苗成長至2公分以上,將可進行放流,增裕沿近資源。

 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黃丁士指出,為了增進養殖技術,現已將遠海梭子蟹移置澎湖海域進行中間育成,等到蟹苗長到2公分以上,既可進行放流。另外,善泳蟹母蟹抱卵孵化到幼蟹變態著苗僅需25天,為人工繁殖一大突破。

 因為人工養殖的因素下,蟳蟹類幼蟹容易有互相殘殺的情況出現,但目前已能夠控制及精準掌握著苗,投飼,放流的時間,大幅降低因人工飼育環境密度過高的狀況。

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黃丁士說明遠海梭子蟹習性。(歸鴻亭攝影)
 遠海梭子蟹俗名沙蟹、花腳市仔,主要棲息地為河口、沙地、岩礁區,一公斤叫價700元;而善泳蟳蟹俗稱火燒蟹、石蟹、石蟳,每公斤也有400元的行情。

 漁業署表示,在現今全球的海洋漁撈問題部分,最重要的莫過於永續經營的理念,台灣人愛吃蟳蟹類,漁民和消費者也都該懂得節制些,才不會造成生物數量極少到難以復育。雖說該署有在極力搶救,律法規範等等,來保護現在面臨的危機,但還是得全民動員呼籲大家共同來維護台灣的漁業極重要的生態環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張唯詠 日期:2016/5/27 下午 08:37:52
關鍵字:遠海梭子蟹,善泳蟳,陳添壽,黃丁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唯詠報導
張唯詠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