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地震頻傳 消基會呼籲政府仿效日本強化房屋健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5/30 下午 06:14:13 / 生活百科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防震」為主題,呼籲政府應仿效日本以制定特別法方式,對於新建的建築物提高其耐震基準,對於既存建築物,同時也應立法要求強制檢查與補強,建立「住宅履歷」,並訂定罰則。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陸雲呼籲政府應仿效日本以制定特別法方式,已因應地震頻傳的情況。(歸鴻亭攝影)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台南震災已經過去好幾個月,政府雖然對住宅安全提出部分行動,但過去的建築法規、房屋維修裝潢規範是否仍足夠完善,仍有許多疑問。

 陸雲指出,日本政府一方面制定新耐震基準,以確保減輕施行後新建建築物的受害程度,為確保消費者購買的住宅具有一定性能與品質,也在1999年6月23日制定《住宅品質確保促進法》,另一方面對於地震前不符新耐震基準的建築物,也需要進行耐震改修(補強),所以在1995年10月27日也曾制定《住宅耐震改修促進法》。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林旺根強調,日本法制為因應地震可能帶來的嚴重而大規模的災害,不僅有完備的災害防救法制,而且對於新建房屋建立「住宅性能評估」、強化「物的瑕疵擔保責任」、創設「住宅履歷」等制度,對於老舊建物有嚴謹的耐震改修促進法,殊值我國借鏡。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林旺根認為日本防震制度殊值我國借鏡。(歸鴻亭攝影)
 消基會副檢驗長蔚中傑認為,應加速我國老屋健檢制度,包含希望新政府籌措經費,提供租稅與補助提高誘因,針對新成屋也該建構住宅房屋安全網,例如住宅性能評估、強化「物的瑕疵擔保責任」,並建立「住宅履歷」等。建立強制健檢機制時,如有逾期申請、拒絕、規避或阻擾健檢,應課以適當之行政罰則,以期落實執行。

 消基會表示,防災整備、都市更新與住宅體檢都是現今台灣所急需的,希望政府能正視這些狀況,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人民能擁有一個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生活百科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5/30 下午 06:14:13
關鍵字:消基會,地震,日本,陸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