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徐浩峰"師父" 廣東詠春拳術北上天津亮刀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5/31 下午 07:50:08 / 電影世界

 看膩了黃飛鴻或葉問那類的功夫武術電影,可以試試徐浩峰的《師父》(the master)。

《師父》改編自徐浩峰的同名短篇小說,講述了民國初年發 生在天津武術界的一段恩怨情仇。(海鵬電影提供)
 徐浩峰曾擔任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的編劇和武術顧問,不同於王家衛在功夫片裡置入許多哲理,《師父》就是一部商業電影,描述民國年間發生在天津武術界的一段「詠春北上」在天津武術界開館立足的恩怨情仇,未料掀起了席捲天津武術界一場風暴的故事。

 徐浩峰自1997年開始文學創作,《逝去的武林》開創中國武俠紀實文學的風氣,《師父》則是改編自他的同名短篇小說《刀背藏身》,這部片他既是原作、編劇、導演,也是武術指導。

 《師父》裡飾演民國年間師父陳識的廖凡,是在《白日焰火》獲得柏林電影節銀熊獎最佳男主角後接拍的第一部影片,這也是他首度接演功夫電影,雖然不會武術,為拍攝該片閉關兩個月辛苦練功,雖然描述仍是廣東詠春,電影中頻繁出現不適拳法,而是兵器八斬刀。廖凡練功時也捨木樁、換成打刀樁,一個不留神就會血染刀刃。

 八斬刀其實是民國時期對抗外辱的兵器之一,但作為詠春絕密往往極少流傳,傳言葉問教授徒弟,最後才是詠春兩樣兵器六點半棍與八斬刀。該片結尾陳識被全天津的武館獵捕,逃至長巷中,天津武館的高手每個都使不同兵器,方天畫戟、三尖兩刃刀、子午鴛鴦鉞、日月乾坤刀與八斬刀對戰,打鬥顯現零替身、零特效的真武俠功夫,而兵器相搏,不是拳腳互鬥可以比拚許久,往往幾招間就分出勝負,招招致命。

 飾演師娘趙國卉的宋佳曾獲2012年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演員及2013年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榮譽,演出堅毅中顯柔情的女性角色;飾演徒弟耿良辰的宋洋,為了拍攝該片被徐浩峰送去泰安的一所武術學校專門習武,片中按照江湖規矩代替師父踢館,最後丟失性命;台灣知名演員金士傑飾演鄭館長雖有真功夫但收了有權有勢假功夫徒弟,最被擺一道輸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的蔣雯麗在飾演鄒榕鄒館長是接任亡夫武館的女館長,基於天津武館不教真功夫的潛規則、使得鄒武館在鄒師父去世之後只留下一空殼而無實質武術。

《師父》官方繁體版電影預告。(海鵬電影提供)
 這些人物在片中徐浩峰顯現的是電影是假功夫、權力地位都是假功夫,但在世風之下人心不古的世界中,真功夫是會輸給假功夫的。

 《師父》同樣談論詠春拳術,卻開展全新且不一樣的武林,獲得第52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華語電影傳媒大獎5項提名。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5/31 下午 07:50:08
關鍵字:徐浩峰.師父.詠春.黃飛鴻.葉問.廖凡.八斬刀.宋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