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孤單在一起"全裸探索個體二合一與一分二關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6/1 下午 09:09:03 / 文化藝術

 台灣新銳編舞家李貞葳,與匈牙利獨立藝術家法庫亞‧佐坦(Vakulya Zoltán)共同創作的最新舞作《孤單在一起》,探索雙方是如何地「孤單在一起」。

台灣新銳編舞家李貞葳,與匈牙利獨立藝術家法庫亞‧佐坦共同創作的最新舞作《孤單在一起》。(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2016新點子舞展」推出一對一裸裎相見的雙人舞作品,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幾乎全場無間斷地全裸表演,期望表達「在一起」是什麼感覺,李貞葳表示,它們兩人這次是第一次合作,也是第一次在一起跳舞,彼此欣賞對方對舞蹈的見解、看法及才能,並非一開始就有全裸演出這個想法,而是發展過程中,慢慢思考到也許全裸演出,可以支持《孤單在一起》的表現方式。

 她說,對裸體常常暗示著禁忌感,其實全裸就是每個人出生時的狀態,而身體呈現原本的樣子非常漂亮,全裸可以看到很多平常看不到的細節,如果衣服遮蓋住了,就看不出如何在動作中使力,另一方面,全裸暗示最純粹的狀態,當我們重新找回一個起點時,也許全裸這件事情,能夠幫助我們重新找回起點。

《孤單在一起》探索雙方是如何地「孤單在一起」。(歸鴻亭攝影)
 李貞葳認為,兩人本來就是兩個個體,要選擇怎麼在一起,怎麼樣去了解自己的想法跟意見,讓個體二合一,同時又可以分開,所以這就是我們工作的主軸。

 法庫亞‧佐坦則指出,兩個不同的肢體如何在55分鐘的演出中找到互動的模式,令他感到好奇,兩個人這次的合作,是一個協調的過程,李貞葳比較負責身體的部分,而他負責概念發展的部分,而彼此的溝通與摩擦,是這個作品最挑戰也最美好的部分,因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一起工作,以及讓這個作品可以連結的原因。

李貞葳認為,兩人本來就是兩個個體,要選擇怎麼在一起,怎麼樣去了解自己的想法跟意見,讓個體二合一,同時又可以分開。(歸鴻亭攝影)
 他說明過去曾經進行過「連體嬰」的研究,因此想要探索當兩個人的身體連在一起,使用彼此身體的時候,他們之間的連結及身體的共感,當兩個身體相連在一起時,一定要學會合作,合作過程中一定會產生摩擦,很自然地會轉換身體的質地,兩人要如何學習彼此的想法跟意見,這是舞作中比較主要的一項工作。

法庫亞‧佐坦則強調彼此的溝通與摩擦,是這個作品最挑戰也最美好的部分。(歸鴻亭攝影)
 現旅居歐洲自由創作的台灣舞者及新銳編舞家李貞葳,2010年與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回台演出《十載精彩》,2011年及2014年曾回台參與MeimageDance「鈕釦計畫」,帶來編舞及演出的短篇作品。

 《孤單在一起》6月3日至5日將於實驗劇場上演,長度約55分鐘無中場休息,遲到觀眾無法進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6/1 下午 09:09:03
關鍵字:孤單在一起,李貞葳,裸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